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节能外衣”值得推广

文章来源:珠江时报 | 发布日期:2005-06-06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日前通过的《上海市建筑节能管理办法》规定,上海的建筑将从今年开始,陆续穿上“节能外衣”,即对既有建筑的围护结构(包括外墙、屋顶、门窗)进行节能改造。上海市政府发言人焦扬介绍说,改造之后,在标准工况条件下(即冬季室内保持18℃,夏季室内保持26℃),全年空调电耗可降低47%。焦扬并强调,凡是违反《管理办法》的规定,不按国家和本市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进行建设的行为,都将按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进行相应处罚(见6月2日《解放日报》)。在我看来,这一规定不失为缓解能源紧张状况的一种釜底抽薪的做法,不仅上海这样做是对的,也应该在全国推广。

    也许有人会怀疑,上海市这样做是不是在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是不是违背了市场规律?因为能源消耗量大,价格自然就会上涨,供给也就会随之增加,然后电力紧张状况也就会随之得到缓解。但持这种观点的人可能没有意识到,无论价格怎样上涨,但能源的供给始终是有限度的。用经济学的术语讲,这叫“供给缺乏弹性”。紧张到一定程度,最后就只能以拉闸限电的方式来强制性地解决。习惯了现代生活的人都知道,没有电的日子是一种什么滋味。其实,不仅是上海,即便是在最强调自由放任市场经济的美国,在能源问题上,也有一套很严格的“管理办法”,比如加州就有这样的规定:所有新建的房屋必须应用适当的绝缘隔热性材料,而且都必须是南北走向的,这样冬季可以降低供暖的能源消耗,夏季可以减少空调的使用。为了鼓励大家使用自行车,政府还在市区修建了一条长24公里的自行车专用道,并严格限制私家车上路的时间和距离。这些措施加上其他一些办法,使得加州自1976年起,用于空调和供暖的电力和天然气就节约了50%,能源整体消耗下降了1/3。当然,加州的对能源的管制后来走了一段时间弯路:在自由放任理论的影响下,一度曾放松了管制,结果电力的价格虽然上涨了十几倍,但能源的供求关系不仅没有因为市场的调节而趋于缓和,反而越发紧张,只好靠“轮流摸黑”的方式来解决,并直接引发了一次经济衰退,最后只好再次恢复管制。 

    从中国的实际情况来看,人均资源极度匮乏,这是我们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所必须面对的一个基本国情。在这种情况下,由政府采取包括强制推广节能建筑在内的各种措施来进行管制,是绝对必要的。把能源问题完全交给市场来调节,其实隐含着一个不言而喻的前提,那就是资源是足够充足的,甚至是可以无限供给的。这前提当然是虚假的,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因此,接受约束就是不可避免———这也是我主张把“节能外衣”推广到全国的主要理由。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