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节能为本 环境优先

文章来源:央视国际 | 发布日期:2005-05-26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第八届科博会中国环境与资源保护国际投资论坛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委员会主任毛如柏在主题发言时表示,我国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节能为本,多能并举、环境优先的原则。

“未来15年,中国的人均能源消费量和能源消费总量将会持续增长,根据预测,到2020年,我国一次能源的需求,在25亿-33亿吨标准煤。”毛如柏说,如何采取正确的能源战略,使我国的能源需求尽可能保持相对较低的增长速度,这一命题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它意味着我国有可能利用较少的能源投入支撑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

据介绍,我国煤炭资源虽然比较丰富,但探明程度仍然较低,远远满足不了近期煤矿建设的需要。另外,尚未利用的储藏量中,86%分布在干旱缺水、远离消费中心的中西部地区,开发运输和利用的难度都很大,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期,我国能源供求矛盾仍将十分尖锐。

另外,毛如柏说,我国建筑和交通节能工作也相当薄弱。目前,我国建筑用能占到整个社会人员消费量的35%,但99%的建筑都不是节能的建筑;交通运输业能耗也居于高位,按目前国内的油耗水平,2020年,汽车耗油将达到1.76亿吨,折合原油3.2亿吨,总需求量十分庞大。

此外,我国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已超过了环境容量,可持续发展面临较大的压力。目前,我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占67%,能源消费过分依赖煤炭,带来了严重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

毛如柏认为,要应对能源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我国应实行节能为本、多能并举、环境优先的可持续能源发展战略。首先,坚持把节约能源放在首位,以较少的能源消耗,产生更多的物质财富,这是转变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一项重要的内容;把建筑节能和交通节能放在突出的位置,建立和完善建筑节能标准,逐步形成建筑节能标准体系,鼓励采用建筑节能技术和节能材料,加快建筑用能中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加强交通节能工作,大力发展节能环保型交通装备,重视清洁高效燃料的开发和利用,减少机动车对传统能源的依赖。

其次,要大力调整和优化能源结构,明显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的比重,优化能源结构,实行多种优质能源并举的方针,不断增加油气的供应,也要大力发展油电、核电的利用,优化一次能源的供给结构。

最后要大力加强能源环境管理,在能源开发中,坚持环境优先的原则,减少和避免由此带来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确保各类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控制。要按照环境的要求,对各种能源规划和能源建设项目,进行严格的环境影响评价,同步建设配套的污染防治设施和其他生态保护措施。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