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低碳能源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选择

文章来源:新华社 | 发布日期:2005-04-20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在19日举行的“中国可持续能源记者论坛”上,来自海内外的专家表示,发展低碳能源是中国应对能源紧缺和气候变化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能源基金会副主席杨富强博士指出,中国的经济发展正面临着能源消费量不断增长和能源供应日益吃紧,能源消费依赖化石能源和温室气体排放量不断上升的矛盾。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煤炭消费国。中国对石油的需求量也不断上升,在2004年国际石油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中国进口石油超过1.2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上升到40%。同时,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二氧化碳排放国。

然而,伴随着中国近几年经济的高速增长,中国的能源消费模式却不容乐观。据计算,从2001年到2004年,中国的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从2001年的0.47一跃升至2002年的1.19,再到2003年的1.66和2004年的1.60。

能源消费弹性系数反映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相应能源消耗需要增长多少个百分点。杨富强说:“以这样的能源消费模式,如果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则意味着能源消费量要翻四番。这无论对中国还是世界来说,都是难以承受的。”

“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低能耗高增长是唯一可选择的经济增长模式。而发展低碳能源则是实现这一经济增长模式的一个重要选择。”杨富强说。

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分会气候变化与能源项目主任甘霖认为,中国应当首先改变以煤炭为主的发电结构,而采用风力、太阳能、生物质能、小水电、以及地热等低碳能源发电模式。

他指出,尽管与常规能源相比,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目前还存在成本较高的问题。“但必须看到,目前煤炭发电的低成本中并没有考虑环境污染的成本。如果考虑对生态的破坏,煤炭当前的低价并不能反映其真实的价格。”

据杨富强透露,能源基金会目前正在与国家财政部合作进行开征燃料税和资源税的研究。他表示:“依靠税收杠杆提高常规能源的使用成本,将有利于提高可再生能源的竞争力。”

杨富强说,以目前的能源使用效率,到2020年,中国的煤炭消费量将超过世界其他国家达到28亿到33亿吨。届时,煤炭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接近12亿吨。

但他指出,如果采用目前世界先进国家平均的节能技术,到2020年,中国煤炭消费量预计可以减少八亿吨。杨富强强调:“实现这一节能目标,重要的是有良好的政策支持。”

与会的世界著名环保人士,“地球日”创始人之一的丹尼斯·海斯指出,所谓可持续发展,就是要在保障经济安全和经济发展的同时,使环境得到保护。

他指出:“中国高速的经济增长和庞大的人口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之一。随着京都议定书的生效,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将来必然要承担温室气体减排义务。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中国政府目前已经采取了非常积极的态度。未来中国将怎么走,这对全球可持续发展都将具有重大的意义。”(完)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