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如果沪上建筑物全部采用节能玻璃 一年可省电二点四亿度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 发布日期:2005-04-18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高楼能耗一半是从门窗玻璃中逃走的,如果沪上建筑物全部采用隔热性能强的玻璃,建筑能耗起码可节省10%,也就是说一年下来可节省2.4亿度电左右。昨天,第16届中国国际玻璃工业技术展览会闭幕,在有关玻璃节能的论坛上引出一个新话题——今后建筑玻璃不应以亮为美。

时下,许多建筑物喜欢采用大面积的玻璃窗或玻璃幕墙,由此带来的能耗惊人。玻璃要做到节能,必须对太阳能热量“冬藏夏挡”:冬季室外太阳能进入室内,室内产生的辐射热在通过窗口玻璃时应被反射回来,从而保证室内温暖,减少取暖费用;而一到夏天,室外太阳能的长波段应由玻璃把门“限制入室”,确保室内凉爽,从而降低空调费用。目前,拥有这种可选择性透过可见光的低辐射镀膜玻璃生产技术的外国企业有5家,去年底浙江大学和山东蓝星玻璃集团也通过自主研发联合攻下了这一国家“863”项目。

据统计,上海建筑使用能耗已占全市总能耗的17%以上,夏季空调耗电是上海用电峰值屡创新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尽管高端节能玻璃价格高于普通玻璃,但若算上环保和节能账,就能看出长线效益。时下,让所有建筑更换玻璃“面孔”不太可能,但新建楼宇不妨优先让节能玻璃上岗,在门窗等光线进出口处把好节能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