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能 小水电 天然气水合物

为何冷落太阳能:建筑节能面面观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 发布日期:2005-04-08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使用太阳能,说来容易做来难

  北京日照充足,适合发展绿色清洁、取之不尽的太阳能。不过,真想利用这一新能源却并不容易。

  北京市昌平区一个新建楼盘推出了“太阳能”概念,吸引了不少购房者。旁边小区的几位住户受启发,也想装太阳能热水器,物业却以“破坏住宅外貌”而拒绝。

  还有些地方,虽然物业没禁止,但居民安装时才发现,因为建筑没为太阳能设备预留管道,自己安装几乎不可能。

  以生产太阳能热水器起家的某电器集团,曾免费把一批太阳能光伏设备赠送给居民,并帮助装在阳台上。谁知没多久,居民便陆续接到通知:影响市容市貌,一律限期拆除。现在,他们在北京市场上只好主打其他类型的热水器。

  要么不许,要么不便,太阳能热水器设备的销售自然也就不断萎缩。在北京大中电器城,一位卖热水器的销售员告诉记者,前几年他还做过太阳能设备的销售,但销量太小,现已停止,只卖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

  来自生产行业的信息显示,我国太阳能热水器生产量和累计拥有量都居世界第一。不过,如果以人均拥有量计算,则处于极低水平,远远落后于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特别是北京,尽管国内领先的太阳能技术都集中于此,许多太阳能示范建筑也在这里率先建成,但销售量远远落后于其他省份。目前,我国太阳能热水器的销量集中在山东、江苏、浙江、云南等地。

  据测算,使用1平方米太阳能热水器,相当于每年节约120公斤煤。因此,许多专家建议,我国应当大力倡导发展太阳能这样的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北京市,每年平均日照时间长达2760小时,堪称“日光城”,更不应忽视这一优势。

  成本偏高、未能与建筑一体化,太阳能设备难入百姓家

  北京推广太阳能究竟难在哪儿?

  北京市北五环外,有一座建筑格外显眼:屋顶全部是太阳能光伏板,每个南向窗口的阳台护栏都由太阳能光电板组成。这就是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的示范建筑。在这个1万多平方米的5层建筑里,取暖、制冷、热水、供电均采用太阳能。研究所的谢光明主任介绍说,这里冬天的温度可达到20摄氏度以上,夏天制冷在27摄氏度以下,24小时热水,发电可满足自身需要。

  这样的太阳能建筑的确节能、的确绿色,但谢光明也承认,目前不具有全面推广性。

  他介绍说,推广太阳能首先面临成本高的障碍。这一建筑仅光伏板就花了200多万元,光电板造价更高。从使用经济性讲,太阳能发电的转化效率偏低,虽然技术进步很快,但每千瓦时电的成本仍然要高出煤电许多倍。目前技术上最成熟、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就是太阳能供热水。

  “我国的太阳能热水器技术在世界上是领先的,以北京地区的光照条件,完全可以做到四季24小时供热水,可供洗浴并厨房用。一台太阳能热水器价格一般在3000—4000元左右,大部分城市居民能够承受。但在北京,关键难题就是未能实现太阳能热水器与建筑一体化。”谢光明认为,“各家装各家的,你装这儿我装那儿,的确是不好看。但如果采用与建筑一体化的方式统一装配,完全可以做到隐藏于无形。”至于有些住户装太阳能热水器时遇到改动工程过大的困难,也是由于建筑在设计和建设时没有考虑到一体化。

  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开发商建房时同时配装太阳能热水器,另一种是建房时预留安装空间及管道。“这就需要政府制定一整套相关的标准,然后要求新建建筑遵循这一标准。有的城市已开始尝试,但在北京还是空白。”

  北京奥运建筑将大量使用太阳能,但专家建议应让太阳能真正走入百姓家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已经开展了一系列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的示范工程。其中2008年奥运会的主体育馆及奥运村,将大量使用太阳能。不过,专家指出,仅有示范是不够的,应抓住机会把太阳能真正引入百姓家。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维城一直提倡在北京市推广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及太阳能采暖房。他介绍说,欧洲许多国家由政府财政补贴来推广太阳能已成惯例。欧盟的可再生能源白皮书提出,到2010年欧盟光伏安装要达到3000兆瓦,其中大部分靠财政补贴。我国也应制定优惠政策,加快发展以太阳能为主的可再生能源,如税收优惠、财政补助、低息贷款、加速折旧、强制并网、差价分摊等方式。

  王维城表示,今年2月份,《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的出台,为推广使用太阳能开创了新局面。但还需要地方政府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形成硬性的约束条件,促使大量的房地产开发商在新建住宅中自觉地利用太阳能。“使用太阳能,可能目前成本仍然有点高。但政府不仅要考虑经济效益,还要考虑社会效益、环境资源效益。我们不能再等能源更紧张的时候才想到要推广太阳能,而是要从现在做起,明确发展方向,让太阳能这类可再生能源在未来的能源结构中尽快担当‘主角’。”《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08日 第六版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