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今日聚焦

考验中国能源领导者的最大问题:创新和低碳能源市场转型

文章来源:国际新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16-03-11 | 作者: | 点击次数:

中国能源领导者的当务之急是增加非化石能源的供应和使用量。

核能将在中国未来的能源结构中发挥重大作用。

能源与水的关系和水资源的可获得性是影响中国工业项目决策的因素。

风电最大的挑战在于没有很好的区域性规划将风电整合到整个电力系统中,需要做好市场设计和后备电力系统支持。

北京,2016年3月11日:世界能源理事会每年都会对全球业内领袖展开问卷调研。在第七次年度调研中,《世界能源问题监测2016》对全球1000多名能源领袖所关心的能源问题进行了追踪调查。今年的报告介绍了“创新风潮:应对大宗商品价格风暴”,对30多个国家进行了深入剖析,并第一次强调了中国能源领袖的意见。

“中国问题监测”项目于北京启动,调查结果反映了中国“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确定的发展方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将于本月正式发布。调查结果还反映了中国政府对其在2015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所做出的承诺的重视程度。因此,减少碳排放和降低GDP碳强度是中国能源领导人面对的核心问题。

世界能源理事会秘书长克里斯托弗弗雷表示:“为了实现无碳化,抓住降低可再生能源成本的机会,应对新的环境问题和网络风险,各国能源领导人都在大力提倡创新。”很多在中国问题监测中发现的问题和其他国家领导人所提出的问题是一致的。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中国能源领导者强调,优化能源与水的关系是最迫切的任务之一,这一点不同于其他国家。

本报告同时指出了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物价波动给中国能源需求造成的影响。除此之外,本报告还研究了从以制造业为主向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转型将如何推动中国的节能工作。中国能源领导人一直在强调要通过创新来提高能效,应对可再生能源发展和煤炭问题。

第23届世界能源大会将于2016年10月在伊斯坦布尔举行。届时,企业和行业该如何协作推动低碳经济转型将是大会的一项重要议题。本报告的调查结果为近100个国家的领导人和决策者提供了参考,将引导大会的讨论。

弗雷还表示:“中国现已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佼佼者,全球可再生能源增长的40%都来源于中国。《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指出,基础设施投资对保障分布式能源充分纳入电网至关重要,要鼓励相关投资。”

对于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于世界风电发展的最大挑战的提问,弗雷答道:全球风电发展缺少一个很好的区域性规划,来将风电整合到整个电力系统中。基础配套设施不健全也制约着风电发展。风电属于间歇性能源,太多并网也会对电力系统产生影响,因此必须做好市场设计。后备电力系统的支持是风电良性发展的必不可少的条件。

基于世界能源理事会所调研能源领袖们的意见,世界能源问题监测每年对影响全球和地区能源领域的主要问题进行一次评估,强调能源可持续供应和使用中最需要行动的领域,并识别重大不确定因素。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