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今日聚焦

今年风电首轮抢装潮即将来袭

文章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1-26 | 作者: | 点击次数:

经过十年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风电产业国。随着风电发展战略地位的显著提升,加之风电上网电价下调政策的正式落地,今年我国风电有望出现新一轮抢装潮,风电设备产业链将率先受益。
    与此同时,为释放过剩产能、避免单纯的价格竞争、提升企业的盈利水平,我国风电制造商勇于走出国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已扭转风电设备需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进而成为新兴的风机出口国。
上网电价下调引发新一轮抢装潮
    经过十年发展,我国风电发展从“有序”升级为“大力”,战略地位显著提升,“十三五”期间,风电有望逐步改变当前被视作“替代能源”的地位,上升为未来扛鼎国家能源结构调整主体的地位。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国家近日正式公布了陆上风电上网电价调整结果,将第一类、二类、三类资源区风电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下调2分钱,调整后的标杆上网电价分别为每千瓦时0.49元、0.52元和0.56元。同时,第四类资源区风电标杆上网电价维持现行每千瓦时0.61元不变。 
    上述规定适用于2015年1月1日以后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以及2015年1月1日前核准、但于2016年1月1日以后投运的陆上风电项目。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与之前预期的每千瓦时下调4分钱的幅度相比,已经是减半,对风电产业的负面影响也将大大减弱。而按照“风火同价”的目标,明年风电上网电价仍存下调压力。由于国家拟定了新电价2016年1月1日时间大限,从去年9月征求意见稿之后,众多风电开发商就开始抢装,预计今年风电将出现新一轮抢装潮,有望带动风电设备产业链量价齐升。
    国泰君安则预计,2014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有望高出能源局制定的18吉瓦目标,达到20吉瓦,同比增长24%。而2015年将新增装机20吉瓦至22吉瓦,乐观预期为25吉瓦,同比将增长25%。而风电抢装潮的出现,则将带动风电设备产业链率先受益。市场份额比较集中的零部件企业业绩也会比较好。
    不过,大唐集团表示,担心抢装潮会引发风电产业链供不应求。一些风电开发商为了尽快上项目赶工期,甚至开始向一些小厂商采购设备,可能会带来安全隐患。而且如果风电装机容量短时间内出现大规模增长,将大大超出实际的并网能力,会使弃风限电更加恶化。
    对此,山东瑞其能电气有限公司告诉《中国联合商报》记者,抢装潮是无法避免的现象,不良风机也可能会流入市场,但是真正明智的投资者反而会更加谨慎,因为最终损毁的是自己的利益。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