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今日聚焦

核电投资速度延缓 水电风电机会显著

文章来源:金融投资报 | 发布日期:2011-03-21 | 作者:李果 | 点击次数:

专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

日本大地震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一直是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顾问委员会成员向松祚,在3月18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人民币仍将继续升值

就日本发生的9.0级大地震,向松祚表示,对日本财富和基础设施有相当大的打击,尽管目前尚难判断核辐射最终的影响结果,但毫无疑问对日本民众心理影响是长期且负面的。向松祚直言,日本今后或难有新的核电站项目开工,因此其能源结构将出现调整。此外,日本经济灾后重建的“破窗效应”将提高其GDP增速,向松祚预计日本2011年GDP或较2010年有大幅提高。

对世界经济而言,向松祚认为,首先将推高以石油为主的大宗商品价格;其次日元升值将迫使人民币升值。“尽管七国集团中央银行联手干预汇市以阻止日元快速升值,然而我预计日元汇率仍将震荡升值。原因是:第一,最近几年来,由于日元利率接近于零,外汇市场投机者大量借入日元进行外汇投机,即所谓的carry trade 交易。但是,日本大地震海啸和核危机,让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日本灾后重建必须增发大量国债,日元利率水平可能大幅度上升,外汇投机者急需提前抛售其他货币买入日元,以偿还浮动利率借款。因此日元需求急剧上升,汇率因而飙升。第二、日本保险公司和许多金融机构急需资金支付赔款和满足其他支付需要,也会抛售海外资产兑换日元。对人民币而言,日本大量抛售美元必将导致美元贬值,从而间接推升人民币的汇率。”

对于中国核电发展而言,向松祚认为,“之前较为激进的核电发展计划也许将不再延续,而之前提出的到2020年在我国能源结构中20%的核电占比将不能达到。而由此将给水电和风电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

提供解决通胀的方法

事实上,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的向松祚,亦对我国经济有着深刻的认识。向松祚表示,决定我们通胀恶化的三股力量,第一是国内宽松的货币政策,第二是人民币单边的升值预期和资产价格上涨的预期,包括国际投资的热钱。第三,是大宗商品持续暴涨。

向松祚直言,国际政治环境快速恶化使大宗产品价格上涨趋势加快。“未来出现粮食危机,人员危机的可能性非常高。之前埃及局势没有很快稳定下来,那么必然会直接导致石油价格的上涨。此外,沙特和利比亚这两个国家出问题的话,石油价格很快就会上涨到150美元/桶。对于我国而言,因为我们的石油进口依存度已经超过550%,因此将面临越来越严峻的挑战。”向松祚讲到。

如何解决我国的通胀问题?向松祚表示:“第一是"紧笼头",第二是"泄洪水",第三是"扩水库"”。“紧笼头就是收紧货币供应,如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现在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为20,中小型银行是16.5,今年还会上调三个百分点左右。”向松祚进一步解释说,“第二是加息,加息必须要解决负利率,哪怕我们CPI不能准确地衡量通胀,但是至少要跟通胀持平。如今年通胀指标已经到4%左右了,央行应该把基准利率至少调到4%。”

至于“泄洪”,向松祚解释为“把人民币放出去,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并控制外汇货款的增长。”而“扩水库”就是扩大货币的市场容量,向松祚认为,扩容主要有四个步骤:“股市扩容,如把香港,上海两个交易所改成公司制,鼓励企业不要贷款或少贷款,而去搞直接IPO融资。第二个是债券市场的发展。第三,私人理财,尽管去年已经达到3.2万亿,但是和30万亿的居民储蓄存款比起来只有10%。第四,鼓励更多的私募基金和风险投资。”

本报记者 李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