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今日聚焦

风电国标"倒计时"企业卡位破技术关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网 | 发布日期:2011-03-21 | 作者:李桂琴 | 点击次数:

2011年3月17日,广西银河艾万迪斯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下称“银河风电”)宣布其自主研发的2.5 MW直驱永磁机组成功通过了中国电科院和GL的低电压穿越测试。至此,银河风电成为国内第一家按照即将出台的国家新标准完成该测试的企业,同时也刷新了国内已通过低电压穿越测试的风电机组的最大功率记录。

据了解,2010年,国家能源局宣布成立能源行业风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启动了国家“风电并网标准体系”制定。目前,《风电调度运行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风电场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等主要子标准草案已经上报待审。“与现行的国家电网公司《国家电网公司风电场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相比,新的国标对低电压穿越测试规定更加严格,如增加了风场三相短路下的无功补偿响应时间和持续时间要求。” 银河风电工程师杨君如是说。

低电压穿越是当电网故障或扰动引起风电场并网点电压跌落时,在一定电压跌落的范围内,风力发电机组能够不间断并网,为电网的自行调节赢得了时间,极大地提高了电网的安全稳定性。

此前国内只有极少数整机企业的1.5 MW风力发电机组通过了该测试。业内人士表示,随着风电机组大型化趋势和海上风电市场的开启,低电压穿越测试已经成为制约多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大规模并网的主要技术瓶颈。

“第一台AV928型风机样机已于2009年6月23日正式并网发电,是中国首台并网发电的2.5MW风机。” 据银河风电工程师杨君介绍,AV928直驱永磁机组采用了最新的直驱永磁技术,具有运行及维护费用低、发电效率及机械效率高、平均无故障率运行时间长等特点,此外,水内冷发电机组和转换器的组合,比空气冷却更能有效保持恒定温度,完全封闭的发动机舱则避免了灰尘污染及盐雾腐蚀。

此次低电压穿越能力测试是银河风电联合电科院、GL公司共同展开,对此,银河风电董事长王国生表示:“本次测试是国内首次由中国电科院和GL公司两家中外权威机构共同完成,减少了风电设备制造商因为要通过国际和国内两套检测体系而增加的测试周期和测试成本。通过此次测试,银河风电将同时获得国际和国内两份检测报告,标志着银河风电产品的设计水平和技术实力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也为今后公司拓展国内和国际市场打下基础。”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