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今日聚焦

吉林省风电预测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文章来源:吉林日报 | 发布日期:2011-03-18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郑太一 李群英 记者张茁)近日,吉林省风电预测技术——大规模风电功率预测技术的关键应用取得重大突破:吉林电网智能发电计划系统科技项目,通过了国家电网公司的验收。其试运行情况良好,将为吉林大规模接纳风电创造良好的条件。

智能电网是将先进的传感量测技术、信息通信技术、分析决策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与能源电力技术相结合,是高度集成的新型现代化电网。它的建设,将使电网更加适合和有利于大规模清洁电源并网。

近几年,吉林省的风电发展迅猛,成为全国首批7个国家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随着吉林省风电机组装机容量的不断增加,吉林电网接纳的风电电量逐年增加,为吉林省提供了大量的清洁能源。但同时,由于风力发电的随机性、间歇性和不可控等特点,以及吉林省存在的电源结构不合理、负荷峰谷差大、风能资源集中地区电网薄弱等问题,大规模的风电接入会带来一系列问题,成为风电发展的阻力。彻底改变吉林省的电源结构,建成坚强电网,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如何在现有条件下尽量接纳风电?开展大规模风电功率预测和运行控制技术研究,在技术层面逐步提高大规模风电功率的“可测性”,协调控制各种电源,优化风电运行控制,成为必须攻坚的课题。

2009年,国家电网公司就将吉林省电力公司“大规模风电功率预测与运行控制”工程,列入国家电网公司智能电网建设试点工程项目。

大规模风电功率预测与运行控制,主要是开发智能风电调度自动化系统,包括风功率预测、智能发电计划、风电运行控制3个子系统。如今,这3个子系统在吉林智能电网建设过程中,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省电力公司的风功率预测系统,作为国内投入运行的第一套风功率预测系统,已于2008年3月运行。

吉林电网智能发电计划系统科技项目,今年3月8日通过了国家电网公司验收,提高了吉林省风电与常规电源之间的协调调度运行水平。

省电力公司和清华大学联合开发的风电运行控制系统,将在今年6月底之前投入试运行,这意味着吉林电网智能风电调度自动化系统也将基本建成。

这一切将大大提高吉林电网的风电调度自动化、发电自动控制和风电运行控制水平,实现吉林省风电与常规电源之间的协调运行,展现智能绿色的“风之韵”。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