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今日聚焦

风力发电发展并不平衡 厚彼薄己难长久

文章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 发布日期:2011-03-16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能源领域发展最快的,莫过于风电。近年来,国内风电行业以逐年递增的发展模式,快速的成长为能源领域里一个重要的角色,如今态势已隐隐赶上水力发电和核能。在2010年统计的数据中,中国的风机装机量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单单是这一个数据,就足于让风电在新能源领域傲视国内。

但是,风电的发展并不平衡,特别是现在,有明显的“厚彼薄己”的现象。

据业内有关方面透露,在国内有三分之一风电机组闲置的说法,而据国家电监会调查发现,2010年1~6月,风电未收购电量为27.76亿千瓦时。这是一个庞大的数据,而这个数据也让风电耀眼的光环蒙上了一层阴影。然而风电如此快速的发展并不都是坏事,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本领域内的快速进步,同时带动了与之相关行业的发展。

据权威媒体报道,与风电相关的设备制造商如发电机组制造行业、塔筒制造行业、叶片制造行业等在风电装机量快速增长的带动下,在较短的时间内都有了突破性的发展。以叶片制造行业为例,中复连众是国内知名的叶片制造商,该公司 2005年从国外引进叶片之后,进行了技术上的研发,2006年开始就生产风机叶片。在这几年中,这家风电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1.25兆瓦到5兆瓦的多规格、大功率的突破,从31米到62米产品长度的技术跨越,从玻璃纤维材料向可再生绿色环保资源——竹制材质的原材料尝试,从5年前我国第一只1.5 兆瓦37.5米风机叶片到5兆瓦62米的风机叶片,中复连众连续实现了技术上的突破发展。当然,要是没有风电的快速发展,叶片制造业不可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至于其他的配套生产上取得的成绩,更是不胜枚举。

风电努力向前的同时,栓住自己的手脚,却狠狠推了别人一把,“厚彼薄己”一个怪现象出现了。

假如风电的命运就安排如此,那我们无需多问,继续畸形发展下去,带动相关行业的发展,也未尝不可。但关键是风电的作用绝对不限于此,如要把风电的作用用来拉动相关行业的发展,简直就是在浪费风电的能力。在如今的世界里,能源利用和环保已经是世人要共同面临和要解决的一个问题。水能虽好,但是水有枯竭时;太阳能好,太阳也有阴晴;核能就是一把双刃剑,在目前世界科技条件下,风能无疑是最好的选择方式。一旦风电得以很好的应用,那火电产生的污染,核能带来的隐患,都将不复存在。

也许就是这种美好的前景蛊惑了投资者的心,在大力投资装机的同时并没有考虑到风电的并网和应用效率,造成了自身的畸形发展,造成了整个行业的不协调和浪费。这是一种不能长久的模式,投资者应当给予重视,并着力解决,否则,即使它将在一段时间后,失去它应有的地位和作用,从而淡出人们的视线。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