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今日聚焦

政协方方委员:试行“风电资源税”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 发布日期:2011-03-15 | 作者:吴黎华 | 点击次数:

“随着我国对风力发电产业的大力推进,我国风电设备制造产业也得到了极大的发展。然而,过去几年,我国风电设备制造领域出现了低水平重复建设、产能过剩、价格战剧烈的情况。”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亚洲投资银行副主席、中国投资银行CEO方方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方方告诉记者,由于两税合一及增值税转型后,地方政府从风力发电企业中所得的税收贡献大幅减少。有些地方政府,为了弥补税收的减少,将风场资源与在当地上风电设备制造项目挂起钩来,加剧了风电设备制造产能的重复建设,对风电产业的发展也产生了一定的消极影响。

“风电建成后六年都是免税,地方政府忙了半天得不到什么收益,挫伤了其发展风电的积极性。”方方建议,应当试行“风电资源税”,以调动地方政府支持发展风电产业,同时遏制风电设备制造产能的低水平无序扩张。

方方表示,所谓的“风电资源税”就是电网企业根据《可再生能源法》全部收购风电企业生产的电力同时,按每度电一至两分钱的水平,额外缴纳“风电资源税”,最终由地税部门根据当地风力发电上网量,对风电企业所在地政府实施转移支付。“通过“风电资源税“方式改善对风场所在地政府的财税补贴机制,一定程度上可以遏制风电设备制造产能的低水平重复建设。”方方说。

除此之外,方方还建议,应当加快建设我国权威性的独立的风电设备行业标准和质量认证体系“目前我国风电设备制造领域,在技术路线、机型标准等方面可谓“八国联军,鱼龙混杂“,不仅造成了剧烈的价格战,还可能威胁到风力发电企业的发电质量、长期的运营维护成本和整体的投资回报率。”他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