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今日聚焦

国产风力发电机,从“追风”到创新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 发布日期:2011-03-15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清洁能源是国家发展的重点领域。“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的清洁能源展区一反严肃面孔,显得轻松而活泼。

首先印入记者眼帘的是一个子弹头形状的金属舱,笔直矗立。记者不禁怀疑是不是把登月太空舱模型放错了位置,走近一看,原来是“1.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叶轮”;叶轮旁边是“直驱永磁风电机组”模型,机轮、叶片等设备形象逼真,甚至把工人在机组内爬楼梯维护机组的动作都表现得惟妙惟肖。

解说员告诉记者,国外大规模风电开发已有30多年历史,我国近几年才开始学习模仿设计、生产风机。不过,“1.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叶轮”和“直驱永磁风电机组”都是在国家863计划支持下所获得的自主创新科技成果。“1.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叶轮”采用了变桨调节方式,不但提高了机组发电量,还能精确传递动力、吸震,对减速器具有保护功能。“直驱永磁风电机组”技术世界领先,不但逐渐在大型风力发电上得到广泛应用,并成为未来风力发电机的一种趋势。目前,我国1.5兆瓦直驱永磁风电机组已经批量生产和运行,并成为我国风电场建设的主流机型;5兆瓦直驱永磁风电机组也已下线。2009年,我国新增直驱永磁风电机组容量约240万千瓦,成为全球直驱永磁风电机组生产企业最多的国家。

据大会资料显示,“十一五”期间,2010年,我国风电累计装机超过了4200万千瓦,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2009年,我国3家风机生产企业进入全球十大风机供应商之列。风电也为奥运会和亚运会提供了绿色的动力。北京绿色奥运会工程项目中,总共有33台1.5兆瓦,总计4.95万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这些运用了直驱永磁技术的机组,每年可生产1亿度绿色电力。上海世博会期间,上海东海大桥34台3兆瓦,总计10.2万千瓦海上风力发电机组,为世博会提供清洁电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