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今日聚焦

中国风电企业该奋发向前了

文章来源:机电商情网 | 发布日期:2011-03-15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以前风电企业跑马圈地靠速度竞争,现在风电企业的竞争靠的则是质量和价格,是产业链的竞争。记者日前参加了“天津风电产业配套洽谈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贺德馨在接受电力网记者采访中也谈到:“风电产业要提高性价比,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想办法降低成本。”中国的风电设备厂商从金风、华锐到上海电气、明阳等等,在风电领域都具有一定的竞争力。中国风电场在整机上面基本采用了国产化,但是对于一些高技术设备,还是采用进口产品。

变流器作为风电并网的一个核心设备,据不完全统计,全国90%以上的装置都采用国外进口。虽然国内有一些厂家早在四五年前已经介入这个领域,但是发展至今,他的稳定性、可靠性和其他一些性能和国外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中国风电在未来几十年还要进行翻倍的增长,可以说给国内的风电企业一个很好的发展时机。但是作为风电企业,必须要加大技术研发、在保证质量的同时,进行性能的优化,这样才能在风电领域独占鳌头。

简单的说,像主控柜这种设备,我们基本实现了全国产化。因为他的技术没有太多的难点,每个整机厂商都想拥有属于自己一套完整的系统,方便调试。对于技术壁垒高的设备,整机企业也应该给我们国内厂商一个机会,综合评比、全面考量,毕竟国内企业的服务还是比较方便的。而且涉足配套的企业也都在努力的开发设计,争取在短时间内提供可靠的设备,来提高自身的价值。

各地方政府也都投入很大的力度来支持风电企业的发展。像天津,向着发展成为风电产业基地的目标而前进,为风电企业提供产学研的合作机会,鼓励风电企业自主研发,鼓励检测机构入驻天津滨海新区。现在国内外排名前10的知名风电企业里,已经有6家入驻天津,由于天津优秀的工业基础和港口优势,为以后海上风电的发展提供了先机。

综合来说,对于风电企业都在加大研发力度,引进国外技术,这是一个过程,需要企业加快步伐,配合中国风电产业形势的发展。虽然我们的技术还需要进一步改善,但是价格优势是永恒不变的主题。在保证优点的同时,弥补缺点,中国风电企业的实力决不可能被世界忽视。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