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今日聚焦

电网调峰能力不足约束风电发展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发布日期:2011-03-15 | 作者:王秀强 | 点击次数:

在政策红利下,清洁能源正在酝酿大幅跃进。

“十二五”规划提出,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11.4%。

“这一约束目标的实现,必须从分子、分母两个层面着手,既需增加非化石能源总量,又需控制能源消费总量。非化石能源主要贡献用于发电,调整当前电源结构,破除电网调峰约束,才能接纳更多可再生能源电力。”全国政协委员、东北电网公司名誉总工程师黄其励说。

国家能源局统计,2010年,我国电力装机容量增至9.6亿千瓦。其中,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发电装机比重占26.5%,煤电占70%以上。

黄其励表示,“全国电力生产运行情况表明,上述电源结构并不合理,电网调峰能力严重不足,既影响了高效机组的高效运行,也影响了投运容量尚不多的可再生能源发挥作用。”

电网调峰能力跟不上风电发展

《21世纪》:目前国内风电装机仅电力总装机2%。不完全统计,2010年全国弃风(由于电网接纳能力不足、风电场建设工期不匹配和风电不稳定等原因不能让风电上网,只能将风机停止发电)发电量超过60亿千瓦时,很多地区风电面临并网和消纳难题,风电不得不浪费。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黄其励:风电与电网规划不协调是主要原因,同时暴露出电网调峰能力不足的问题。

风力发电有随机性和反调节特性,对电网稳定运行并不友好。但是,为加快风电上马,很多地区搞“项目拆分”、“以大化小”的快速建设。

按国家规定,风电规模5万千瓦以下由地方审批,5万千瓦以上由国家审批。一些地方将风电设计为4.95万千瓦,使风电在不少地区集中投产。这些地方很少事先规划风电上网和电力消纳,使风电难以与调峰电源及传输、消纳电网相配套。

据统计,2009年全国新增风电场中,国家发改委统一审批的风场数量为26个,仅占全国187个风场的13.9%,装机容量为480万千瓦,占全部1237万千瓦的38.8%。

根据对东北、蒙西和吉林电网数据统计,风电反调峰概率分别为60%、57%和56%。东北直调,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电网因风电的接入,一年期间峰谷差变大的时间超过210天,由于调峰能力不足,时常造成被迫限制风电运行。

2010年东北电网因为调峰能力不足限制风电5.99亿千瓦时,占风电发电量的3.46%。如果解决不好,今后还有加大的趋势。2009年国家电网公司运营范围内并网风电场弃风电量的90%是系统调峰能力不足造成。目前,电网严重缺少便于调峰的水电、抽水蓄能水电以及燃气电厂。[NextPage]

加快调峰电源配套建设

《21世纪》:合理的电源结构应该如何布局?

黄其励:所谓合理电源结构,一是要适应电力“生产—输送—使用”瞬时平衡的“同时性”规律要求;二是优化能源结构,增加清洁能源比例。

在规划阶段,要重视可再生能源、核电、供热机组与电网的协调发展,从源头抓好“发电—调峰—上网—输送—消纳”等科学的电力生产产业链。

电力工业发展方式转变的首要措施是,大力发展核电和风电,配套建设蓄能水电等调峰电源,大幅度降低煤电装机比重。

《21世纪》:“十二五”期间,我国应加大哪方面调峰能力建设?

黄其励:“十二五”期间,首先要特别加大对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力度,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蓄能方式研究(化学蓄电、蓄热、蓄能)和应用。

为改变目前火电大机组被迫非常规调峰的局面,推进风电开发,应补建一定数量的抽水蓄能电站。建议规划抽水蓄能电站应占电源总规模不少于10%。

《21世纪》:我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严重不足,需新建多少抽水蓄能机组才能满足需求?

黄其励:今后10年,大概需新建约0.7亿-1亿千瓦抽水蓄能机组(包括改老水电为抽水蓄能电站)。因为抽水蓄能机组建设周期长,应及早决策,早定点、早开工,加大发展力度。

根据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的研究报告,如果2020年风电发展到1.5亿-2亿千瓦,则全国需配备0.95亿-1.1亿千瓦的抽水蓄能机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