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今日聚焦

轴承外企加码中国 风电市场是否“劲风依旧”

文章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 发布日期:2011-03-14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去年,全球第三大轴承制造商铁姆肯公司(Timken)在中国的又一家工厂成立开业。与以往不同,这家与湘电股份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有着颇为特殊的定位:专门生产大型风电轴承。

    “这是Timken在风能领域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投资。”专程赶来参加开业庆典的Timken执行副总裁兼轴承与动力传动集团总裁迈克尔·阿诺德说,“聚焦中国市场的发展是我们全球战略的重中之重。因此,我们会关注那些对中国来说尤为重要的行业。”

    事实上,早在去年5月,这家投资3900万美元的工厂已经交付了首批产品:湘电风能专门定制的超大型风力发电机主轴轴承。

    无独有偶。全球第二大轴承巨头SKF也于近日加大了对中国的投资,宣布投资4亿瑞典克朗(约6100万美元)在大连新建一家中型轴承公司,为“可再生能源、工程加工”等行业服务。

    这只是外资风电厂商再战中国的一个缩影。除了上述掌握较高研发技术的零部件生产商外,风电设备整机制造商的举动更加惹人关注。

    2009年风电外资集体大撤退的潮声尚未远去,为何又如此迅速地卷土重来?

    全球风电市场的衰退或许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仅仅两年功夫,风电已经由炙手可热回归平淡。今年,美国的装机容量可能只剩下去年的一半略多;欧洲新建风场的需求也将下降14~15%。如此惨淡的市场,当然会带来业绩的下滑。2010年第一季度,GE能源业务收入为7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7%,其中风能业务收入下跌了20%;同期,维斯塔斯的收入总额仅为7.55亿欧元,同比下降32%。

    似乎唯有中国市场仍在持续增长。据日前发布的《中国风电发展报告2010》显示,2009年全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380万千瓦,全球排名第一,累积装机容量位居世界第二;2010年,全球每三台新安装的风电机组,就有一台在中国。据业内权威人士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风电装机容量将远超过目前初步规划的1.5亿千瓦,达到2~3亿千瓦。

    一枝独秀的中国市场显然成为外资巨头们眼中的“救命稻草”。今年以来,包括GE、维斯塔斯等在内的外资风电设备巨头,都开始调低价格抢占市场,有的降幅甚至接近20%。那么,靠什么来支撑价格下降之后的低成本呢?

    本土化成为一个必然的选择——尤其是在“70%以上国产化率”的限令取消以后。作为全球最大的风电涡轮机制造商之一,印度苏斯兰能源有限公司就坦言,本土化使自己的生产成本与中国国内厂商的差距从20%降到5%——竞争力的提升可想而知。

    唯一的隐忧在于,如果中国的风电市场比预想中饱和得更快,增长限于停滞时,这些争先恐后前来的外资,又该何去何从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