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今日聚焦

2011新政持续给力新能源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 发布日期:2011-01-26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十二五”开局,2011年两会前后将成为中国新能源政策密集公布的敏感期,业界普遍期待,一系列能源新政将持续给力欣欣向荣的新能源产业。

近日举行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部署了2011年22件能源大事,涉及能源发展规划、煤矿建设、石油天然气产业、新能源以及政策标准等多个能源领域问题。

来自会上的消息称,《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的编制工作将加快完成,尽快上报国务院审议。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将抓紧制定和实施“十二五”各项能源规划视为2011年要完成的首要大事。

除了总体规划,油气管网、电网、LNG和石油储备等重点专项规划,以及能源科技、电力、煤炭、石油天然气、可再生能源、煤层气等专项规划,也在加紧编制中。

作为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备受业内瞩目的《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一直被视为新能源发展的风向标。

“《规划》将于近期出台,其中提到的新能源概念更广泛,不仅包括风电、光伏、核电、生物质能等这些新的能源资源的开发利用,传统能源的升级变革也将成为重头,还包括洁净煤、智能电网、分布式能源、车用新能源等技术的产业化应用的具体实施路径、发展规模和重大政策举措。”据国家能源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江冰透露,规划期为2011年至2020年,规划期累计直接增加投资5万亿元,规划期每年增加产值1.5万亿元,增加社会就业岗位1500万个。该《规划》目前已上报国务院,有望于近日正式出台。

根据“十二五”规划的基本设想,到2015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消费比重将有望达到11%左右,而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则会从2009年的70%以上下降到63%左右。《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实施以后,到2020年将大大减缓对煤炭需求的过度依赖,能使当年的二氧化硫排放减少约780万吨,当年的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约12亿吨。

核电:从“积极推进”到“稳步推进”

2011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对核电的定调从“积极推进”改进为“稳步推进”,中国内陆核电发展政策基调出现了调整。

张国宝在工作会议上强调,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优先安排沿海核电建设,稳步推进内陆核电项目”。2011年核电建设将延续积极的政策,争取开工建设新的项目,确保接续发展,同时要“切实抓好在役核电机组安全运营和在建项目安全建设”。

张国宝同时表示,一个省上马好几个核电项目这样的盲目扩张,是绝对不允许的。而在此前,内陆核电发展政策为“加快沿海核电发展,积极推进内陆核电项目”。

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提出了“十二五”期间核电的具体任务是:有序开工田湾二期、红沿河二期、三门二期、海阳二期等项目。适时建设桃花江一期、大畈一期和彭泽一期工程。其中,只有后三个“适时建设”项目处于内陆。

而根据此前公布的《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初稿,预计到2020年,我国水电装机容量将达到3.8亿千瓦,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8000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5亿千瓦。核电装机容量将增长近8倍,成为增长最快的新能源。

而有观点认为,中国核电发展需要合理把握发展规模与节奏,以保证安全风险、核燃料短缺、人才资源稀缺及核电装备制造水平不高等因素不会危及核电行业长远发展,应将2020年的运行装机容量控制在7000万千瓦以下。[NextPage]

风电:坚定不移推进开发

同样,风电市场的政策导向也以“稳妥”为主。随着风电上网电价逐步明确、发展规划相继出台,风电发展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化。尽管我国最近启动了海上风电项目,如2010年第一个上海东大桥海上风电项目建成,但业内普遍认为,我国出台海上风电的专项政策尚需时间。

能源工作会议上的消息显示,在风电开发方面,2011年能源局将坚定不移地推进风电开发,统筹落实市场消纳,作好输电规划,继续建设大型风电基地,争取并网风机累计达到5500万千瓦。

能源局同时部署了2011年将开工建设的主要风电项目,其中包括:甘肃酒泉二期500万千瓦、新疆哈密200万千瓦、内蒙古开鲁200万千瓦、吉林通榆150万千瓦等。同时启动江苏新的10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推动河北、山东、浙江、福建等地海上风电发展,抓紧建设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项目二期工程。

会议同时明确了我国风电开发已逐渐由陆上风电向海陆风电双重发展。2010年2月,国家能源局、国家海洋局联合下发《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管理暂行办法》,规范海上风电建设。

太阳能:首提“新兴能源支柱”产业

在这次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能源局首次提出了把光伏产业培养成为中国先进的装备制造产业和新兴能源支柱产业。对此有分析认为,这是国内发展光伏产业政策进一步强化,在地方政府及产业资本驱动下,国内光伏装机容量未来两年将保持翻番增长。

来自能源工作会议的消息称,在太阳能利用方面,今年将继续在西部地区开展光伏电站项目特许权招标,总规模在50万千瓦左右。建设青海格尔木太阳能发电基地,推进青海、内蒙古太阳能热发电等示范项目建设。同时,加快实施“金太阳工程”,支持建设若干个新能源示范城市,支持吐鲁番新城太阳能建设。

将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成为“新兴能源支柱”产业,这被业界视为太阳能发展的重大利好。

尽管政策持续给力,但细分光伏市场,无论是在投资招标机制,还是上网电价方面,2011年都是需要继续摸索的一年。比如:在西北地区的光伏太阳能项目建设中如何制订项目招投标制度、定价制度,在东南沿海的太阳能应用市场如何推进补贴措施、如何协调光伏上网电价等都需要继续摸索。

对此,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表示,新能源战略是一个长期战略,其近期和远期发展重点应有所区别。从近期来看,中国应重点发展风力发电,这样新能源可以得到快速推广并见到成效;但从长远来看,应重点发展太阳能发电,因为太阳能无处不在,具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李俊峰进一步表示,今后中国应重点发展三类新能源:第一是核电,第二是水电,第三是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

“‘十一五’规划中风电、水电等的发展指标都已完成,唯独规定的可再生能源占总能源消耗10%的比例这个目标没有完成,目前可再生能源刚刚超过9%。”李俊峰说,“这也说明,中国要加快发展包括风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仍旧任重道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