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今日聚焦

风电遇冷已现审美疲劳?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 发布日期:2011-01-20 | 作者:李直建 | 点击次数:

华锐风电、大唐新能源等风电资产上市后股价受挫

沪市IPO最贵的华锐风电1月13日交易首日就破发,跌幅达到9.59%。截至昨日股价已从90元跌到75.74元;以风电场开发经营为主业的华能新能源以及大唐新能源,近期同样遭遇到了资本市场的“冷遇”。前者登陆H股折戟,后者的认购额度很不理想。作为新兴产业,资本市场对风电资产似乎开始出现“审美疲劳”的迹象,显现出对其长期盈利能力的怀疑和对风电企业基本面的担忧。

有专家表示,隐藏在中国风电行业发展背后的一个现实是中国缺乏风电整体规划和有效的政策调控手段。这种现状有望在2011年逐步得到改善。

现象:风电股在资本市场频遇冷

本月中旬,华锐风电上市成为新能源领域最受关注的大事。这不但是因为其是风电设备生产龙头企业,还因为90元的发行价创下了沪市主板发行价新高。然而,上市首日,华锐风电一开盘就遭遇破发,当日跌幅达到9.59%。

有分析师表示,此次华锐风电破发属意料之中。2010年以来不少风电类公司登陆资本市场“遇冷”。

去年底,多家风电企业掀起了一股上市潮,12月6日和7日,华能新能源和大唐新能源分别启动招股计划,拆分旗下新能源上市。然而,原定2010年12月16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的华能新能源由于认购不足,已决定推迟其IPO计划。而紧随其后上市的大唐新能源认购额度也很不理想。

除此之外,在2010年10月8日登陆H股的风电设备商金风科技也曾遭遇认购危机。

原因:

装备质量不高发电量落后

目前我国累积风电装机容量已首次超越美国位居世界第一。然而,获得政府大力支持的风电产业,为何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不乐观呢?

风电上网难是制约未来风电发展的最大问题。目前我国七大风电基地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但将风电基地的发电量尽数并网所需的特高压线路以及智能电网建设还差很远。

同时,中国风电装备的质量水平,与国际同类产品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对于中国风机制造商而言,他们在过去五年的第一轮发展中依靠买国外的技术图纸和低廉的制造成本,迅速抢占了市场份额。目前技术先天不足的劣势已开始逐渐显现。2010年屡屡爆出风机质量问题。

据悉,尽管我国风电装机容量排名居前,但风电发电量却很不相配,远远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这也直接影响风电项目的业绩表现。

国企圈资源

致风电项目盈利空间有限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表示,中国风电真正的运营商全是大国企,它们去抢占资源,不赚钱也没关系因为他们有别的、更大的赢利来源。有业内人士透露,大型能源央企发展风电的兴奋点在于圈地、圈资源,以及由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带来的“业绩”。

另一方面,传统能源企业通过包装新能源业务上市,获得融资,风电无疑成为最佳题材。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