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今日聚焦

风电产业腾飞尚未来临

文章来源:长江商报 | 发布日期:2011-01-1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以“史上最高价”登陆A股的华锐风电,成为市场不可承受之重。该公司在1月13日上市首日就跌破90元/股的发行价,收盘跌9.59%。随后的交易日里,华锐风电也疲态尽显。

华锐风电在资本市场的颓势,成为业界对风电行业“审美疲劳”的一个缩影。历经数年埋头“激进”式发展,风电企业才猛然发现市场还未做好敞开胸怀迎接它的准备。这其中固然有新兴风电产业研发滞后、入网技术不成熟等瓶颈因素,但利益驱动机制缺乏激励效应才是更深层次的症结所在。

2006年成立的华锐风电,是国内风电领域的一匹“黑马”,成立不足五年便斩获风电装机容量国内第一、国际第三的排名桂冠。风头正盛之下,华锐风电毅然打出了“要占领全球风电设备30%以上市场份额”的口号。但遗憾的是,这家在业内左突右冲、信心满满的旗舰企业,甫一上市便遭到重创,此前市场对风电行业高涨的热情似乎已沦为了幻影。其实,近期风电企业在资本市场折戟现象屡见不鲜:先有华能新能源由于认购不足而推迟在香港联交所的IPO计划;后有大唐新能源认购遇冷,市场对风电行业的担忧之情袒露无疑。

不可否认,传统能源必然会越来越多地受到环境资源的束缚,以风电为代表的新兴能源前景无限。但事实表明,灿烂的前景并不代表会有前进的坦途。据统计,从2005年开始,中国的风电总装机连续5年实现翻番,截至2010年底,我国以约4182.7万千瓦的累积风电装机容量首次超越美国位居世界第一。然而在这些风光数据的背后,市场对风电却是“只闻其声、不见其面”。我国陆地风能资源主要集中在西部和北部地区,而用电负荷中心在东部,负责供应风电的西部和北部电网系统较为薄弱,风电机组安装完后或者接不上网,或由于地方电网容量小,导致难以消化新增供电等现象不时发生。而且,由于风电是不稳定的间歇性能源,如若与火电一起大规模并网,现有电网将面临较大的隐患。源源不断的风电产能多数未能真正输出,而是沦为了博人眼球的一组组数据,并因储存技术乏力而导致巨大浪费。

这样的局面难免让人感到遗憾,而对于国产化率偏低的风电企业而言,也是一项生存的考验。有企业人士坦言,风电设备一个整流桥的进口件价格为800元,而国产件只需80元。如果零配件国产化率难以快速提高,随着风电设备的老化,风电企业将很快面临入不敷出的窘境。更进一步讲,风电虽然环保,但风电机组从风机叶片到减速机再到整机,投资巨大且维护成本高昂,其中风机叶片在制造过程中也会产生有害物质。如若国内风电机组因开工不足而频频出口国外,则相当于以国内环境污染为代价为国外环保事业“买单”。

事实上,风电推广的技术瓶颈只是一个表面因素,毕竟从理论上讲只要努力都可以得到突破。而且以华锐风电、金风科技为代表的7家风电整机生产商,已经基本具备了兆瓦级风电机组设计能力和制造的关键技术。以此观之,只要有足够的研发动力,未来以国内技术水平攻克风电储存和并网高成本难题也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导致“风电机组过剩”的关键环节还在于电网企业尚存“惰性”。电网企业在风电上网和远距离输送方面需要大量投入,但收益水平欠佳,故而在接纳风电上网时缺乏变革的积极性。恰因此,丹麦等国政府实行了风电、输电与售电三环节分立而治的管理体制。作者系财经专栏作者◇ 马红漫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