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今日聚焦

风电产业是个“未知数” 瓶颈不断显现

文章来源:慧聪机械工业网 | 发布日期:2011-01-17 | 作者:鱼儿 | 点击次数:

近年来,国内风电产业集中度低的现象日趋明显。由于风电产业处于爆发性增长阶段,利润空间大,导致各地投资风电产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不仅现有的风电企业迅速扩大产能,产业外的投资者也纷纷提出要进入风电产业。

但受自然条件和市场风险的双重制约,风电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障碍。风电本身有“先天不足”之处,例如不稳定、价格高、输送距离远,这使风电在市场上缺乏竞争能力。在与大电网的谈判过程中,风电企业也处于弱势地位,几乎没有话语权。如果任风电自然发展,其命运可想而知。因此,要使风电担当起减排和发展新能源的重任,政策的大力支持是必不可少的,风电行业企业自身的努力也是不可少的。

未知的风电产业

目前,我国风电产业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风电市场,经过几年的发展也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完全可能催生本土的世界知名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同时,我们也完全可以通过对全国风况和环境参数的观测及统计分析,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技术标准体系,形成技术门槛,变身技术强国,从而主导世界风电技术发展的潮流。

在各国竞相发展新能源技术的情况下,谁能在新能源战略竞争中取得优势,谁就可以在下一场产业革命中充当世界科技创新的“领跑者”、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以及新国际标准的制定者。

我国风电产业发展迅猛,正摩拳擦掌准备与国外竞争对手一争高下。上一个5年,我们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下一个5年,我们要实现跨越式发展,解决从有到好的问题。风电在全世界范围内还是一个新兴产业。中国面临很大的发展机遇,但诸多问题亟待尽快解决,以促进其健康持续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