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今日聚焦

傅振邦:国企在风电创新中起四个作用

文章来源:新浪财经 | 发布日期:2011-01-1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新浪财经讯 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十二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11年1月16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上图为湖北能源集团总经理傅振邦。

  湖北能源集团总经理傅振邦在分会“国企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做主题演讲,他认为风电跨越式发展里国企创新起到四个方面作用:一是推动了风电产业跨越式发展;二是推动了风电配套产业链的形成;三是推动了风电产业组织结构的优化;四是明显的推动了工业产业技术经济进步。

  以下为发言实录:

  傅振邦: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朋友,大家好!

  根据会议的安排,我向大家汇报一下新兴产业发展中的国企创新,来谈一谈国企创新在新兴产业中的作用、特点和存在的不足。大家都知道,作为新能源的代表性产业的组成部分,风电在过去10多年,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崛起非常迅速,全球的风电到09年底已经开发了1.58亿千万,100多个国家涉足,我们中国在09年的统计是排第二,实际上到2010年已经跃升到了第一。过去10多年全球基本上是30%-40%的速度在发展,我们中国的风电从2005年开始以超过100%的速度在增长。装机容量到2010年底跃居全球第一,实际上每年全球1/3风电的增量都在中国。在我们国家风电发展里面,国企是主要的引领者、参与者和推动者,不管是在装备制造业还是在风电开发运营商,以及包括前面嘉宾讲到的风电产业链配套的,包括叶片制造的一些企业,国有企业在里面都是占据主要的份额。

  我们国家的风电起步并不比国外早,但是近几年确实是一种超速的发展,跨越式的发展。在风机的技术方面也已经从兆瓦级现在在研发5兆瓦级了。所以风电作为新能源产业的一个代表性的产业,不仅在低碳发展和节能减排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而且在过去几年里面对于我们国家经济增长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风电往往是在三北地区,对于贫困地区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未来预计到2020年,我们国家的风电将会达到2亿千瓦左右,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迄今为止我们国家风电开发的力度可能会达到2%-3%。[NextPage]

  在风电的跨越式发展里面,我们国企创新所起到的作用,归纳得不一定准确,至少有四个方面:

  一是推动了风电产业跨越式发展。刚才讲到,这里面主要的参与者、领导者和推动者是国企组成的。到2009年底,全国共有50多家风电开发企业,这里面对主要的是中央能源和电力企业。

  二是推动了风电配套产业链的形成。基本上分三个阶段,刚才有专家讲到,我们真正在这几年,有的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有的直接通过购买国际上的设计方式,迅速的掌握了风电方面的技术。我们国家自己自主的品牌在国内风电市场的份额09年的时候已经上升了87%,接近90%,国际上的品牌在国内风电的市场上,曾经多达24个品牌,经过这种激烈的竞争和淘汰,现在留下的为数不多了。

  三是推动了风电产业组织结构的优化。在装备制造业,通过诸侯征战已经形成了明显的梯队,第一梯队像华锐风电、金风科技、东方电气。第二梯队像明阳风电、国电联合动力和湘电集团。开发商基本上分为三个梯级,龙头的是国集团和华能、神华、中广核、华电、大唐是第二梯队,其他小的大概是第三梯队。不管在装备制造环节还是开发商运营的环节,整个产业分化比较明显,是大中小的形式,呈现了百家争鸣的局面。

  四是明显的推动了工业产业技术经济进步。装备水平不断提升,刚才讲到市场份额的提升,现在我们国产化率达到了90%,而且已经开始向海外出口风机整机。在这里罗列了几个主要的风机制造企业的最新研发情况,湘电已经开始了5兆瓦,包括上海已经做到了3.5兆瓦以上的风机的研发了。直观的表现在风电机组的价格上,因为国产化程度的提高,原材料价格的下降,规模效益加大,风机的价格在下降,所以直接导致整个风力发展建设成本的下降,推动了这个行业产业进一步的进步。

  在国家风电产业发展中,国企创新的特点我觉得有四点:

  一是得益于政策的助推。所谓政策的助推,就是在风电的产业政策方面,国家从2005年以来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形成了相对完整的法律框架体系。另外相对而言,在风电这个行业里面,它的影响和管制并不高,当然是一个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所以不管是国企还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也可以做,不是说不能做,大家的竞争是比较充分和自由的。在这里面我觉得在政策方面有两个因素推动了过去10年风电的快速发展,一个是在电力体制改革的时候,2002年,把独家的国家电力公司分解成五大集团,这样引起电源企业之间确实竞争更充分,假设当初没搞电力体制改革,只是一家电力公司,可以说肯定不会有今天这么快的发展,完全是一家垄断。另外国资委提出一种国有资本的重组导向,让大家争前三名,这种也是对各家电力企业拼命的追赶,也是一种政策外在的压力。在我们国家的产业政策里面,08年出台了可再生能源规划当中明确提出,大型的火电企业必须要在2010年、2020年分别达到3%和8%的装机能力,应该是可再生能源。所有这些政策助推了行业的快速发展。

  二是我们国企的创新在风电产业里面得益于行业的积淀。比如排在第一个华锐,装备制造业是大连重工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风电开发运营的环节,国电是承接了原来国家电力公司在风电方面最早的国家电力部、电力公司所有风电方面的一些设计、初期开发的一些风电都在那里,包括风电最早的采购也是在那里。[NextPage]

  三是在近几年,金融资本催生了规模化的经营。华锐的风电是属于装备制造环节,是由大连重工和几家资本共同组建的,这种公司的治理模式和管理架构给他带来了活力。

  四是近几年不管是装备制造环节的风机制造商还是运营商,龙头都是相继实现了上市,这样进一步巩固了他们的龙头地位,也借助资本市场充实了它的实力。

  国企创新也存在很多不足,不都是很完美的东西。在风电产业链条里面,现在从资源的评估这些最核心的设计软件,我们国内基本上是对初期的水平,风机制造环节最核心的监控系统有些关键的软硬件我们根本也不掌握,也要进口。而且我们在风机的检测、验证、论证标准体系的建立方面还没有完成。所以往往我觉得我们的国企在创新方面,产业要素的整合创新,而忽视推广。原始创新和先发创新不足,后发追赶也是好的,不是说不行。产业规模和标准创新不足。

  主要的障碍,有政治体制上的原因,从监管体制上,今天上午也有专家讲到,国企自身的特性本身是和冒险不相称的,大家都不愿意冒险,对于国企的经理人来说没有必要,本质上而言风险收益是对称的。在国企创新方面,也存在我们国家科技奖的评奖机制往往都是表层的东西,这些能不能真正的促进企业实实在在的创新有一定的差距。国企创新在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在创新的方面归纳了一下,至少可以分为资本创新、管理创新和战略创新四个纬度推进,监管创新方面要有跟进。所谓资本创新,今天上午邵宁主任讲到一句话,国有企业多元化,国有资产资本化,我觉得也是非常重要的,通过资本创新,实施股权多元化,是对传统国企的改造非常重要的。通过这种资本市场的对接之后,能够真正实现适应市场经济的经营机制。在技术创新方面、管理创新和战略创新方面,归根结底,因为作为国企这种独特的平台来讲需要监管方面跟进,尤其在考核机制、导向机制方面要能够有相应的匹配的政策。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