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今日聚焦

国家能源局:“十二五”期间重点开发利用风电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 发布日期:2011-01-17 | 作者:刘杰 | 点击次数:

争取实现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11.4%

CUBN记者 刘杰 北京报道

1月6日,在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时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提到“十二五”末实现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比重达到11.4%的目标。我国将大力推动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并大力开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风电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的开发方向。在风力发电领域,要扶持国内的大型风电企业发展,提高风电产业集中度。鼓励我国风电企业和风电设备积极“走出去”。

“十二五”期间重点利用风电

在能源工作会议上,张国宝明确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争取使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到11.4%,到2020年使我国的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达到15%左右,要想完成“十二五”目标,保障能源供给,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的任务,我国将大力推动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并大力开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风电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的开发方向。

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建成五大能源战略基地。而推进风电基地建设的重点将集中在甘肃、内蒙古、新疆、江苏、河北、山东、吉林及东北地区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能源局表示将重点推进大型风电基地建设。计划开工建设酒泉二期500万千瓦、新疆哈密200万千瓦、内蒙古开鲁200万千瓦、吉林通榆150万千瓦风电项目,启动江苏10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同时推动河北、山东、浙江、福建等地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抓紧建设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二期工程,争取并网风机累计达5500万千瓦。

大力扶持风电企业“走出去”

推动海上风电开发的重点是解决好风电接入电网和市场消纳问题,并就地转化。同时国家也将大力扶持大型风电企业发展,提高风电产业集中度,鼓励我国风电企业和风电设备实施“走出去”战略。

在发展风电产业方面,中国也有独特的优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表示,根据中国气象局对全国风能资源进行的调研评估,目前我国陆上70米高度3级以上风能资源为21亿千瓦,海上风力资源也很丰富,中国风电发展的市场潜力巨大。近几年中国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发展迅猛,现在全国风电设备制造企业80多家,其中以华锐风电、金风科技、国电联合动力等一批大型骨干企业,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产品竞争力。

并网电价与设备质量制约企业做强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鲍雲樵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国家在“十二五”大力扶持风电企业,华锐风电、金风科技、东方电气等国内风电行业巨头收益最大,同时这也将鼓励像上海电气等二线风电企业也加快向欧美等国开拓市场的力度,毕竟中国风电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拥有更广阔的市场前景。

鲍雲樵认为目前并网电价问题和风电设备质量问题是中国风电企业做大做强的首要问题。推动中国风电产业的兼并重组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一环。[NextPage]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则认为,国内风电产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是垄断产业造成的,对比火电并网的费用是每度电0.3元,风电并网则需要每度电0.5元,这就导致风电并网难题的出现。

风电并网难题的关键是能源局没有调节电价的权力,著名能源专家林伯强认为,现在所有的发电补贴都在风电厂方面,但对于电网公司接收不稳定的风电所造成的损失,国家没有补贴,所以很难要求电网公司大规模接受风电。

此外,我国制造的风机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在产品的可靠性、效率以及运行管理等方面还有比较大的差距,石定寰认为,一些风电核心技术,比如控制系统等尚未完全掌握,需要进一步进行技术研发。海上风电与陆上风电相比,具有更加复杂的应用环境和更高技术标准,目前尚难以于大规模开发,需要做好研发与应用示范,为未来大规模开发利用打好基础。随着风电装机容量规模的快速增长,并入电网及远距离输电等问题越来越突出,需要加大研发力度加以解决。目前风电市场竞争激烈,风电企业还须依靠创新能力、技术水平、产品质量、服务和品牌等因素取胜。

风电设备制造业产能过剩

曾炙手可热的风电行业现在的发展速度也在趋缓,全国超过80家风电装备制造企业产能超过装机总规模,让风电设备制造业也面临着投资过热、产能过剩的问题。

目前国内的风电产业是国内新能源产业中发展最快的一个行业,2009年中国的风电新增装机容量排名世界第一,在经历了几年超过50%的高速增长后,国内风电产业的速度已经明显趋缓,2010年的风电市场增速大概是20%,鲍雲樵预测在未来的三年里,中国的风电产业将进行一次洗牌,大型风电企业将进入高速发展期,整个风电产业的集中度将逐步提高,一些中小风电企业将被淘汰出局。

截至2009年6月,我国尚没有并入电网的风力发电机组约500万千瓦,大约1/3的风机处于闲置状态。这直接导致2010年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发出了“抑制风电产业产能过剩”的通知。

据了解我国的风机装机容量从2006年开始连续四年每年翻番,到2009年底风电装机总容量已经高达2580万千瓦,增长空间巨大。2010年底预计将超过4000万千瓦,提前实现了2020年原定的目标。

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风电企业通过引进消化吸收与创新,1.5-2兆瓦已成为风电设备国产化的主力机型,用于海上与陆上风电的3兆瓦风机已研制成功,第一个海上风电场已投入示范运行。用于城市与农村的小型风机也在不断发展。最近几年在国家973计划支持下,大规模非并网风电技术取得重要进展,特别是在高耗能工业应用、海水淡化以及制氢等方面展现出良好的前景。

虽然我国风电产业发展面临国内增长放缓、美国新能源保护主义政策的威胁及欧洲债务危机等影响,但在“十二五”期间优惠政策的引导下,中国风电设备制造商会有很大的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