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今日聚焦

风电“十二五突围”寄望资本市场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 发布日期:2011-01-13 | 作者:马玉荣 | 点击次数: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贺强教授

“国务院提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太阳能与风电相比,风电排在前面,优先发展风电。”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贺强教授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

根据《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我国初步规划到2015年,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500万千瓦,到2020年,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2000万千瓦。另据悉,2015年全国风电规划装机9000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500万千瓦,到2020年全国风电规划装机1.5亿千瓦,其中含海上风电3000万千瓦。

任重而道远,风电“十二五”如何“突围”?贺强说:“很多大公司向风电行业投资,资金不算是主要问题,风电产业是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一个重要产业,属于清洁能源,在中国发展也算早的,例如,新疆的金风科技(002202,股吧),原来只是个小公司,而如今已经发展成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规模经济的效应在提升,目前风电项目在国内也如雨后春笋,下一步‘十二五’规划重点还在风电,虽然还有成本高的瓶颈,优点是不会影响环境,不会占用土地,有时风力多,风电未来处于新的发展高峰。此外,现在有一个关键问题是入网的问题,风电特点是有风才能发电,无风就不能发电,所以,何时有风是个问题,入网才能形成一定的冲击和影响。”

对此,贺强指出:“这一块技术上以后要加以解决,比如智能电网,国内发展成本比较高,大风车费用很高,另外加工过程高耗能,低排碳,总体讲,风电比多晶硅好些,多晶硅也属于清洁能源,多晶硅生产过程高耗电,甚至有污染,与风电比,存在的问题还有转化率低,转化率才18%,实验实能达到23%左右,生产处理后做成太阳能电池,光能转化为电能,不能超过一定指标,否则转化率就下降了,再就是多晶硅是太阳能一个主要方式,实际太阳能转化方式很多,如光聚能,聚到一个容器里,在美国有这种方式,目前,中国已经将槽式太阳能技术从技术变成产业化,槽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是我国的第一个获得自主知识产权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转化率比较高,另外,了解美国有喷图的方法,点灯,施工方便,成本低转化率能达17%,只是里面含有贵金属,再有多晶薄膜,成本比多晶硅低,施工方便,通过技术创新提高转化率,多晶硅就被替代了,一旦新兴产业在某领域有重大技术突破,就是一场革命,对其他材料就能代替,这些产业里有些行业迅猛发展,有些行业可能被替代。”[NextPage]

毋庸置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有瓶颈,太阳能、风能投入大、成本高、产出小、效益低等因素制约着其发展,那么,我们怎么打破瓶颈呢?贺强认为:“一是在某个子行业技术上有重大技术突破,行业由不赚钱变成赚钱,通过资本市场,特别是风投向这个领域进行投资,给予这个领域资金支持,因为这种投资有风险,有些投资者不愿冒风险,这就是发展的瓶颈,但投资的往往是有眼光的,在这些战略性产业,投10个项目赔9个也无所谓,只要有1个项目赚钱即可,就能取得收益,对这些投资资本市场在政策上应给予一定支持,现在的中小板、创业板能否开辟绿色通道,让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的公司享受优惠上市,另外,发行上市的政策上加以倾斜。实际上,当当、优酷2家网络视频公司在美国上市,一家亏损的优酷公司取得了好的股价表现,我们是否也应门槛降得低些,用实际行动支持新产业发展。这两年,风能、太阳能有产能过剩的说法,对此,我们怎么看?实际上,金融危机冲击,一般多晶硅是靠大量出口欧洲,而他们不买就产能过剩了,现在如果世界经济,尤其是欧洲经济在复苏,增加购买量,我们多晶硅过剩的情况就会有所缓解,过剩被消化掉,所以,过剩是相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本身不是过剩的问题,关键还是投资大、收益小、制造成本高、消耗资金多、效益低。”

另外,贺强提醒:“风电前几年出现过一个情况,本身也破坏环境,我们东南沿海边沙滩,放了一排大风车,结果导致树林遭受虫灾,什么原因呢?有了大风车,鸟不敢飞来吃虫子,树木就遭受虫灾,虽然破坏环境事例不大,但要节能环保,我们在发展环保产业的同时也要注意环保。”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