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今日聚焦

北半球近30年风速减慢 或影响风电行业发展

文章来源:新闻晨报网络版 | 发布日期:2010-11-23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近日发表在英国《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包括中国、荷兰、捷克等北半球国家上空的风速近几十年来在减慢,并且强风减慢的速度要比弱风减慢的速度快。至于引起风速减慢的具体原因尚不明确,但研究人员表示,风速减慢将对风力发电行业产生影响。

发表这份报告的研究小组分析了1979年至2008年,位于北半球中纬度地区的822个气象观测点的记录。结果显示,大部分地区的风速都下降了5%-15%,并且强风减慢的速度要比弱风减慢的速度快。

至于发生这种现象的原因,目前还不是特别明确。研究人员称,数据分析显示,大气环流的改变也许能解释10%-50%的风速减慢的原因。但除此以外,还有其他很多原因,比如一些地方的森林植被恢复和增长使得地球表面更为“粗糙”,也会起到降低风速的效果。

风速减慢肯定会对人类生活产生一定影响。比如,影响风力发电,进而影响对城市的供电。不过,也有研究人员表示,因为气象观测点大多测量10米左右高度的风速,而风力发电机组的风轮叶片多在距地面50米到100米的高度,对这个高度的风速,目前还缺乏全球性的数据。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