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今日聚焦

风电设备行业机遇多多 隐忧仍接连不断

文章来源:慧聪机械工业网 | 发布日期:2010-11-22 | 作者:鱼儿 | 点击次数:

目前风电行业的下游需求较为旺盛,由于中国风电市场2009年并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太大影响,因此全年超过了13750兆瓦的新增规模,增长约124%。据预计,全球风电装机总量预计在未来五年增加两倍至447百万千瓦,且可能在十年内扩大至近1000百万千瓦,风电设备产业面临着更多的机遇。

    风电设备政策支持

    国家发布《关于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明确规定风电设备国产化率要达到70%以下,关闭了对进口产品市场,给国内设备国提供了机遇。

    风电设备市场需求增大

    风电设备市场需求增大中国的风电发展已经驶上快车道,06年中国新增风电机组1450台,2007年之后有所增加,未来的装机容量将更大,市场需求为设备来来机遇。

    中国的风电资源丰富

    我国陆地可开发和利用的风能资源容量为2.5亿千瓦,近海风能资源容量约7.5亿千瓦,我国丰富风电资源开发需要大量风电设备,这是潜在的机遇。

    风能具优势设备占先机

    风电是新能源中技术最成熟、最具规模开发和商业化发展前景的发电方式之一,风电成本最低,最有潜力,风能的这些优势促使设备机遇加大。

   存隐忧

    国内风电装备制造业的快速成长主要得益于两大因素:一是政策因素。国家在《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中明确提出了风电设备国产化率要达到70%以上的政策性要求。

    二是市场因素。国内风电市场发展起来了,就必然拉动风电设备制造业的快速增长。国内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目前虽然占据了较大市场份额,但是政策因素的变动和国外风电制造企业的投入加大,将在日益增大的中国风电产业市场中增加不确定性。

    今年1月,国家能源局已宣布取消风电设备国产化率70%的要求,这些重大政策变动因素将使国内风电设备制造业的国内竞争和国际竞争局面更加激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