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今日聚焦

明后年国产设备迎大考 风电业洗牌在即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发布日期:2010-11-19 | 作者:刘晓杰 | 点击次数:

到“十二五”末期,按照每年1000万千瓦以上的新增装机速度计算,我国风电装机将达到9000万~1亿千瓦,到2020年中国风电装机也将达到1.5亿千瓦。如果在两年前,肯定有不少的民间资本为此踌躇满志,而今天,很多当年迎风而上的民企或许只能望风而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中国风电市场时获悉,最近半年,风机价格竞争已呈疯狂态势。很多民营企业已不赚钱了,甚至采取少亏钱的模式才能维持生存。

    风机市场竞争惨烈

    “在未来的2到3年内,国内现有的80多家风电设备企业可以存活15家就很不错了,其中绝大部分民营企业不是被兼并就被淘汰。我所说的15家还是非常乐观的估计,还有人甚至预测只有不到10家企业可以活下来”,风脉可再生能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叶毅博士说这话时,语气非常肯定和平静。

    对于目前国内风机市场的描述,叶毅用了一个词:惨烈。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无论是机型还是价格的竞争都已经是白热化,大家杀价杀得非常厉害。尤其是最近这半年,已呈现疯狂态势。本来利润已经非常薄,很多民营企业已经不赚钱了,甚至采取少亏钱的模式才能维持生存。”

    据统计,目前风电整机平均价格与2009年同期相比已下降将近1000元/千瓦,多位业内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都表示,中国风电装备业现在是“一天一个样”,整个行业“洗牌在即”。

    全国风电场近1/3机组闲置

    有统计显示,自2006年《可再生能源法》颁布之后,中国风电产业的商业化市场就开始进入爆发式增长时期,一直到2009年,中国风电产业都是以每年超过100%的速度迅猛扩展。而2010年全国范围内正在上马的新风电项目约有378个。 [NextPage]

    “国外风电行业也经历过快速发展的过程,但绝对没有国内这么疯狂,没有出现过这么多企业同时一哄而上的局面。”叶毅对《每日经济新闻》介绍称,“三年前还是卖方市场,大家都觉得是个暴利行业。转折就出现在2008年底,从那时开始就瞬间转入买方市场。”

    而一位风电企业的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介绍,现在全国只要是稍微有点风电资源的地方基本上都被瓜分完毕,“大多数都是被国有电力企业给圈走了,民营企业也有一些,但是比例很小。”

    据中国电监会发布的报告称,目前全国风电场普遍经营困难,甚至出现了亏损,近1/3风电机组处于闲置的状态。

    民企生存空间受挤压

    “无论是风电设备制造还是风场建设都需要一笔巨大的资金投入,国有电力企业因为有着良好的政府背景而拥有强大的融资能力,这是一个良性循环”,风电工程师程治和对《每日经济新闻》坦称,“民营企业由于自身在资金和技术上的不足,他们未来面对竞争压力将非常巨大,很多民营企业现在的情况已经是非常尴尬。”

    叶毅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会有大批民营企业被挤出这个领域,虽然风电市场空间非常广阔。“按照国际行业规律,一台风电机成本完成回收最快也要4到7年,在国内估计要在10年以上,所以很多企业会出现成本都没有收回就已经不在了的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时获悉,国内五大国有电力集团基本上都在风电领域有投入,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以前没有参与进来的国有企业,现在也都开始涉足。据说,三峡集团现在也准备大手笔投入风电项目。”

    如此一来,民营风电企业的生存空间将更一步受到挤压。据中国能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最新发布的《中国风电发展报告2010》中说,随着业界对国产风机设备质量的担心加剧,2011年和2012年将是国产风电设备的大考之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