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今日聚焦

风电市场:自主创新与国际竞争相辅相成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 发布日期:2010-11-1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在迅猛发展的中国风电市场,国务院前不久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无疑是行业增长的又一次强力推动。如何看待风电行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地位?产业未来前景如何?对此,参加深圳高交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题展览的华锐风电有关负责人有着冷静的认识。

华锐风电副总裁陶刚告诉本刊记者,中国的风电装备制造业需要通过挖掘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来消化产能。保持自主创新能力是生存的基础,而“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则是保持创新的最佳动力。

记者:作为国内领先的风机制造商,华锐风电如何看待《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未来整个风电行业的发展前景如何?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将会做出哪些相应的调整?

陶刚:随着酝酿一年多的《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发布,我国2011年~2020年的能源发展规划将浮出水面。除核电和水电外,可再生能源投资将达到2万亿~3万亿元,其中风电约占1.5万亿元。据10月13日发布的《中国风电发展报告2010》显示,2009年全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1380万千瓦,全球排名第一。2010年,全球每3台新安装的风电机组,就有1台在中国。按照规划,到“十二五”末期,我国风电装机将达到9000万~1亿千瓦,到2020年中国风电装机将达到1.5亿千瓦。据业内权威人士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风电装机容量将远超过目前初步规划的1.5亿千瓦,达到2亿~3亿千瓦。由此可见,我国风电行业发展的前景十分广阔。

基于国家对于发展新能源行业的相关政策,我们对风电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更有信心,会继续加大投入,研制出更先进更高质量的产品来满足市场需求,为中国的节能减排、发展绿色清洁能源作出贡献。华锐会继续大力研发技术更先进的电网友好型风电机组。另外“十二五”期间政府将大力加大对建设智能电网的投入力度,这对于风电整机制造企业来说是一个好消息,企业将获得一个更广阔的发展平台。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华锐风电在国际合作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公司未来的国际化战略及产能布局情况又是怎样?

陶刚:市场开拓方面,华锐不仅关注风资源丰富的欧洲、北美等发达地区的风电市场,也非常关注南美、印度等风资源丰富的新兴风电市场,同时华锐的首批出口风电机组已成功并网发电。技术层面,我们一直与欧美等国的风电设备生产企业展开技术交流与合作。同时我们还一直坚持全球采购模式,保证了产品供应和服务的国际化。

华锐风电一直将国际化战略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之一,在立足国际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目前华锐风电已经着手在欧洲、美国、加拿大、南美洲和澳大利亚成立子公司。2010年9月20日,国家开发银行与华锐风电在京签署了《开发性金融规划发展与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国开行将为华锐风电提供总额为65亿美元的融资合作额度,以中长期融资支持风电龙头企业迈向国际化。这项协议的签订,必将形成对华锐风电全力开拓国际市场、早日实现国际化和全球第一战略目标的强力支持。[NextPage]

记者:随着我国海上风电市场逐步放开,海上风电市场将呈现井喷式的发展速度。未来,华锐风电在海上风电市场上如何布局?

陶刚:在2009年,全球海上风电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态势,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689MW,同比增长100%,远高于30.1%的陆上风电增长速度,风电场建设从陆地向近海发展的趋势已成定局。华锐风电拥有我国惟一的以海上风电技术装备为研究对象的国家级海上风电技术研发中心,在解决我国海上风电发展面临的技术难题的同时,也引领了全球风电技术的发展。2010年8月31日,我国第一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上海东海大桥10万千瓦海上风电示范项目风电场全部34台华锐风电SL3000风电机组,顺利完成了240小时预验收考核,这是我国海上风电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海上风电代表了风电发展的最高水平,华锐一直将海上风电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计划未来几年海上风电的业务量保持100%的年增长率。在刚刚落幕不久的百万千瓦海上风电特许权招标中,由华锐风电提供设备的两个近海项目中标,占总招标量的60%。华锐不仅重视中国的海上风电资源,对外国的海上风电项目也非常关注。华锐将继续致力于大型海上风电机组的研发、施工和安装工作,同时通过东海大桥海上风电项目的顺利运行,我们也会从中摸索规律并总结经验,以指引我们今后更好地发展海上风电项目。

记者:作为目前国内领先的风机制造商,华锐风电如何确保自己的行业领先地位?将围绕哪些因素努力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陶刚:华锐风电自成立之初就一直秉承“技术领先”的发展路线,率先引进了国际主流机型1.5MW风电机组技术并进行规模化生产,率先实现了3MW风电机组的批量生产并出产了中国第一台5MW风电机组,带动了国内风电机组的国产化和大型化。今后华锐将继续坚持“技术领先”的发展理念,加大研发投入,争取研制出更大功率、更高技术水平的风电机组,以适应国内、国际市场的需要。

对产品质量的重视保证了华锐的平稳、高速发展。华锐将继续在采购、生产、安装、调试等各个环节实行全过程质量监控;继续打造国内最稳定的配套产业联盟,对所有配套件进行全过程质量监理;继续对关键零部件在安装前进行严格的质量测试;继续建立完善的产品试验平台,对齿轮箱、轮毂、电控系统、整机进行满功率发电试验,确保每台机组出厂时的技术性能等指标满足要求。

我们还将继续完善客户服务体系,确保所有风电机组均有技术人员驻场服务,并做到定员负责、定时巡查,并对每台机组实行远程实时监控,提高预先发现问题、防患于未然的能力。

此外,我们将继续坚持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加强国际合作的同时大力开拓国际市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