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今日聚焦

风电产业喜悦里有忧思 不容小觑

文章来源:慧聪机械工业网 | 发布日期:2010-11-16 | 作者:鱼儿 | 点击次数:

作为技术最成熟、成本最低的新能源门类,风电产业前景广阔。陆上风电窘境,并未浇灭风电热,海上风电又在刺激各方热情。

有消息称,今年国家将到2020年风电装机容量从3000万千瓦调为1.5亿千瓦,增量多来自海上风电。这大大刺激了海上风电热。沿海各省市都加快编制海上风电规划。发展海上风电,不占陆上空间,且风力更好,但投资两三倍于陆上风电,技术要求更高。从海上风机稳定性,到海上风电对环境影响评估,国内准备还不充分。

风电产业弊端-跑马圈地现象

我国是一个风能资源丰富的国家。自2005年我国出台了《可再生能源法》,并推出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起,风电产业就一直受到社会各方的大力追捧,吸引了众多投资者,这其中既包括国有发电公司,也包括一些外资和民营企业。因此,尽管我国风电产业起步相对较晚,却已经出现了投资过热的现象。产能的急速扩张造成了一系列严重的问题,如引发价格战,形成自杀式的恶性竞争,给整个产业的发展带来不良后果。

盲目圈地、快速上马,其结果必然造成行业的无序竞争,并导致资源浪费。各大公司争资源、争设备、争管理运营人才等,甚至出现多家企业在同一风场重复竖测风塔的现象。

如何改善

“过剩”的只是泡沫,而非风电产业。只有跳出用资源换产业,科学规划,从抢巨头转向培植产业链,突破核心技术,提高就地配套能力,让产业的根扎得更深,才能让产业走得更远。吸取陆上风电开发教训,适度控制近海风电场项目,深入研究论证,待条件成熟,再按时序分步开发;推进风电场建设和风电设备招商中,存在很大随意性、盲目性和无序化,出现多头签约、抢占资源、无力开发等现象。风电场建设必须服从规划,风电设备制造要坚持集聚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