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今日聚焦

英国风能发电方兴未艾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 发布日期:2010-11-16 | 作者:王振华 | 点击次数:

英国地处欧洲一隅,四面环海。或许正是由于这特殊的地理环境,英国对海洋能源资源的研究和开发可以说是情有独钟。在著名的北海油田即将枯竭和绿色能源异军突起的当今,英国对开发风能发电更为重视,目前风力发电方面的开发真可谓方兴未艾。

不久前,英国一项绿色能源工程引起了很大的轰动———目前世界最大的海上风力发电场投入运营。英国媒体大力报道,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克里斯·休恩亲到现场剪彩,称赞这项工程是一个“惊人的成就”。

休恩大臣说这座距离首都伦敦不是很远的肯特郡的赛尼特风电农场“惊人”确实不是自吹自擂。看看有关这个海上风力发电场的一些数据就可明白。赛尼特风电场由享誉欧洲的瑞典能源巨头瓦滕法尔公司兴建,耗资7.8亿英镑,历时两年建成。这座海上风力发电场建在距离海岸12公里以外的茫茫大海上,分布在35平方公里的海面上,天气好的时候从海边可以看到它们如同森林般矗立碧波之中的雄姿。发电场拥有100台巨大的“风车”发电机,每台风力发电机的高度为115米,大约相当于30多层楼房那么高。三个巨大的叶片每个长44米,在阵阵海风中徐徐转动,默默地为人们提供电能。赛尼特风电场设计寿命为25年,总装机容量为300兆瓦,发电量能满足20万个英国家庭的电力需求。

英国可再生能源协会首席执行官玛丽亚·麦卡弗里说,赛尼特海上风力发电场的建成对英国的风电产业甚至可再生能源产业来说都是一个里程碑。

但是,赛尼特风力发电场的海上风力发电“龙头老大”的地位很快就将被另一座更大的海上风力发电场夺去。距离该发电场不远的海面不久将兴建又一座名叫大加巴德的风力发电场。这座风力发电场将拥有140个风力发电机,比赛尼特几乎大了近一半。而且,大加巴德海上风力发电场不久还将被伦敦附近泰晤士河出海口地区即将兴建的又一座巨型海上风力发电场超越。这座更大的风力发电场的装机容量将高达1000兆瓦。

从下列或许令人枯燥的数字可以看出英国风力发电事业的迅速发展和今后的蓬勃景象:

英国目前已经投入运营的陆地风力发电场258个,装机容量3765兆瓦;海上风力发电场13个,装机容量1341兆瓦;总计271个,装机容量5106兆瓦。

英国目前正在兴建的风力发电场37个,装机容量2234兆瓦。其中陆地和海上发电场分别为33个和4个,装机容量分别为1082兆瓦和1152兆瓦。显然,海上发电场的数量虽少,但规模则越来越大。

英国已经决定兴建的风力发电场198个,装机容量6170兆瓦。陆地和海上发电场分别为191个和7个,装机容量分别为3550兆瓦和2620兆瓦。

英国正在计划兴建的风力发电场274个,装机容量近9590兆瓦。其中陆地和海上风力发电场分别为269个和5个,装机容量分别为7330兆瓦和2260兆瓦。

赛尼特海上风力发电场投入运营后,英国陆上和海上风力总发电能力达到5100多兆瓦,足以支持300万户家庭用电。由于风电的迅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英国电力构成中的比例已经从2002年的约2%上升到现在的约10%。按这种速度发展,英国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30%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