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今日聚焦

风电并网国家标准明年初或可出台

文章来源:中电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0-11-16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舆论热传年内即将出台的风电并网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新国标),让众多风电运营商及设备制造企业一直忐忑不安。现在他们可以舒一口气了,至少在今年如此。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近日在接受《新能源导刊》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由于时间有限,新国标年内恐难出台,最快也得到明年初。

“国家能源局主要委托两家单位在做风电并网的国家标准,一个是由电力行业在做,主要是中国电科院,另外装备制造业也在做,主要是听两方的意见,加以协调。今年只剩下一个多月了,这个标准恐怕出来很难。”李俊峰表示。

参与过新国标讨论的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教授柴建云告诉《新能源导刊》记者,该标准最终出来只是一个导则,门槛较低,但即使这样,如果严格执行,也将对风电行业产生很大的影响,双馈型风机恐将退出市场,而已投运的该类型风机改造费用将达70万元/台。

风电设备企业称可以接受

尽管有电力行业和装备制造业两家在做标准的制定工作,但据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中国电科院编制的标准将成为新国标的主导,“毕竟首先要考虑电网的要求。”该人士告诉记者。

柴建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新国标的框架基本来自国家电网公司去年12月颁布的企业标准——《风电场接入电网技术规定》。在经过两次征询风电专家、风电设备制造商和下游企业的综合意见后,加入修订意见的标准目前已由中电联上报国家能源局待批。

据悉,新国标的内容包括风机控制技术、功率预测技术和储能技术等。此外,新国标还对并网风机和风电场的技术指标、运行性能,包括电压、频率、功率因数、无功功率、低电压穿越、监控通信等功能和风电厂在并网管理、调试期管理、调度运行管理、发电计划管理、检修管理、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化装场置管理、通信运行管理以及调度自动化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详细的规定和要求。

对于该标准,柴建云认为,它的门槛很低,将会以导则的形式颁布,不会规定的太细。

“其实光有这个标准,还不能保证电网的稳定运行,风电对电网的冲击还会存在。因为现在风电的技术水平还比较低,所以门槛没有定的很高,是一个照顾的标准,未来5~10年肯定要向火电和水电的标准看齐。未来相关行业协会还会在这个标准的基础上,根据以后在风电并网运行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更为严格的行业标准,电网企业也会在现有企业标准的基础上进行修订,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尽管只是一个初步的“门槛”,但实际上该标准还是比现有的风电行业的唯一标准——国家电网公司颁布的《风电场接入电网技术规定》要高出一些。

“比如低电压穿越方面,企业标准要求风电场在并网点电压跌落到20%时,确保0.625秒不脱网运行,而新国标则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更细化。”一位参与该标准制定的人士透露。

那么对于该标准,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又是何种态度呢?今年风机产量即将超越东汽成为行业探花的国电联合动力总经理刘东远在接受《新能源导刊》记者采访时表示,标准可以接受。

“这个新标准,我认真看了,我们研究所的同志也都认真研究了,我们认为,这个新标准是基于电网侧需求的标准,是一个电网友好型的标准,无论是对于风电设备制造企业,还是风电场建设运营单位,我们认为,新标准都是非常合适的,是非常好的,因为无论我们设备制造企业,还是业主单位,说到底,最终都是要把电能安全平稳充足地送出去,这就需求我们从设备制造开始,到风电场的设计建设,都必须充分考虑电网侧的需求,以满足电网的需求为出发点。” [NextPage]

新国标将大幅增加设备成本

为配合新国标的实施,在并网方面,国家层面下一步将推出风电并网检测认证制度,这将是风电企业并网的“准入门槛”。检测认证制度将通过国家风电技术与检测研究中心对国内生产、使用的风电机组进行检测与检验,满足风电设备认证的检测要求,可为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独立进行试验提供场地和测试设施。

据称,上述界定就是要对已投产机组进行评估,不合要求的要逐步实施改造,而新投产的机组将以此为标准进行并入网认证。

那么这个门槛相对较低的新国标和风电并网检测认证制度将会对风电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是不是如有些人所说的是在对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和风电运营商“设门槛”?

对此,李俊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标准对风电发展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关键是一个习惯问题,有了这个标准,大家就都可以按照这个标准来做,不存在把谁挡在门外面的情况。唯一的影响就是要增加一些成本,要附加一些装置。比如有功无功的问题,风电低电压穿越的问题,谐波的控制问题等,都需要增加设备来解决。”

而在柴建云看来,这个门槛对风电发展而言,影响将不只是增加成本。

“这个标准将会对风电运营商和设备制造企业产生很大的影响,会迫使他们改变技术路线。如果真的严格执行的话,那么现在广泛使用的双馈型风机可能就不能再进入市场了。”

据悉,目前国内双馈型风机共有上万台的产能,光华锐每年就生产3000台,已经在运行的该类型风机至少上万台。

“新国标的提法是'新上风机必须严格按照本标准执行,已经运行的必须进行相应的改造'。如果是这样的话,那现有的双馈型风机产能将全部作废,而已经在运行的上万台风机也要作相应的改造。根据我们的测算,要改造的话,一台风机就必须投入60~70万,那对于一个动则上百台风机的风电场而言,投入的改造费用就是几千万,全国就是近70亿,是一笔非常大的数字。”

如此大的改造费用,势必将由风电运营商,也就是发电企业来承担,那会不会影响发电企业的积极性呢?柴建云认为不会,国家肯定会出台相应的补贴政策。

刘东远也告诉本报记者,新标准尽管会增加研发制造成本,但标准更多地可以起到推动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作用。

“它并不是一个门槛,更不是行业发展的一个障碍,只有在一个高标准的制约下,风电行业、风电设备制造业,才会得到快速发展,这是市场发展的一种需要,也是必然趋势。如果说一定会有什么负面的作用,我想,这个标准只会对低端产品产生淘汰的作用,对于高端产品而言,影响不大,而且只会有正面的、积极的影响。”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