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今日聚焦

丹麦风电发展生变数或弃陆上风电

文章来源:中国风电产业网 | 发布日期:2010-09-2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由于过去大力发展风能,丹麦在环保人士心中一直是个典范。但如今这个国家也开始出现了反对风能扩张的迹象。

环保人士常把丹麦称作“风电天堂”,该国1/5的电力源自风能,正因如此,丹麦也成为当今很多致力于低碳转型的国家研究的范本。然而迫于国内逐渐壮大的反对压力,丹麦这个世界上风电场最密集的国家也不得不重新审视风电。

    上个月,丹麦国有电力公司——Dong能源公司透露,可能会放弃继续发展陆上风电的打算。

    “每次我们修陆上风电场,群众总是不欢迎,我们承受了很大压力。”Dong能源发言人表示,以后公司将把精力移至海上风电。

    其他国家也出现了抑制风电过度扩张的迹象。今年夏天,法国也出台了限制风电发展的政策,法国的风电利益集团抱怨该国1/4的风电规划可能会因此搁浅。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的最新的风机价格指数,由于欧洲及世界其他地方需求锐减,新风机在全球市场中的价格从2008年的高点骤降了15%。彭博风电分析师杨威廉指出,对风机价格的预测从来没像现在这样悲观,目前市场产能过剩的状况仍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然而谁都料想不到的是,在风电领域一直是先行者的丹麦立场也发生了变化。1980年,丹麦政府开始对风电实施大规模的补贴政策,走在了所有欧洲国家的前面,该国的风电产业从此驶上了快车道。据丹麦风能协会的统计,目前丹麦国土上竖立着4000座陆上风机,无疑是世界上人均风机占有量最高的地方。

    然而正是因为风电补贴,丹麦人承受着几乎算是欧洲最昂贵的电价,是英国人的两倍还多。在公众压力下,丹麦联合政府中最大的党派——左派政党不得不宣布收回长久以来对风电产业的恩惠政策。

    补贴被砍可以说是丹麦放弃发展陆上风电最主要的原因,但普通民众对风电怨声载道也是实情。其实反对风电发展的声音也是最近才出现的,之前并没有多少人反对。今年年初,一个名为“与大型风机为邻”的反风电协会在丹麦成立,40多个民间团体随后宣布加入。

    这个协会的主席伯夷·詹森·欧迪谢德表示,风电场非常扰民,住在周围的居民常抱怨地产因此贬值,而且被风机转动的响声搞得夜不能寐。“越来越多的民间团体打电话要加入我们的阵营。”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