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今日聚焦

海上风电不是"闪电战"而是"持久战"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报 | 发布日期:2010-09-26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随着国家首个海上风电特许权招标项目的启动,我国海上风电序幕正式拉开,沿海各省市热情高涨,纷纷制定本地区的规划。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预计:到2015年,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有望达到500万千瓦;到2020年,累计装机有望达到3000万千瓦。各大发电、能源和风机企业秣兵厉马,决心抓住这一难得机会。

  从世界各国经验来看,与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电装机规模不大、项目建设难以长期持续,因此业界有人认为,我国海上风电的争夺更像是“闪电战”。然而,金风科技认为:这不是一场“闪电战”,而是一场需经受时间和市场考验的“持久战”,风电机组的技术路线、性能、生命周期成本、运营维护等方面将接受苛刻的考核。

  直驱永磁:可靠性、免维护突出

  海上机组比陆地难以接近,维护成本很高,因此对机组的可靠性和免维护性能要求更高。

  金风科技负责人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说:“直驱永磁技术设计不仅在机舱内零部件少(如没有齿轮箱),而且发机组转速低,在机组和变桨中也都采用了免维护和少维护的设计,可靠性大幅提高。风电巨头西门子、GE等公司也纷纷涉猎永磁直驱领域。另外,金风科技针对中国沿海地区地质情况不同、风资源不同的环境特点,采用S类设计,即保证机组的高可靠性,又保证了投资商有较好的收益。”

  摩根士坦利在其《亚太区风力发电研究报告》中称:“直驱风力发机组在海上风电市场中具有竞争优势,因为减少的齿轮箱维护成本超过了增加的初始投资。同时,为了解决没有齿轮箱会增大风机重量和体积的问题,引入了永磁技术,永磁直驱技术还具有自身励磁的优势,大幅降低电的损失,可以提高总体效率3-5%。”

  彭博社新能源财经在其近期风电研究报告中也明确表示:“未来海上大风机5.0MW及以上将向直驱永磁方向发展。”

  变换策略:5兆瓦升至6兆瓦

  海上风电机组的单机容量日新月异,有人形容为各企业的“军备竞赛”,这有其道理。因为海上风电场基础成本所占比重大,为分摊基础成本,就要求单机容量相对陆上机组容量更大。由于市场招标价格是不包括塔筒价格,塔筒越多,其成本及额外成本也会越高,这奠定了风机大功率化的基础。[NextPage]

  为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和进一步降低海上风机基础成本,前不久,金风科技做出决定,将已在研制中的5.0MW直驱永磁机组研制容量升级至6.0MW。据悉,2011年金风科技将完成6.0MW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组的总体设计及零部件详细设计,2012年6月底前首台样机安装。

  据悉,6.0MW机组采用的永磁直驱技术与金风科技已经进行小批量化生产的2.5MW机组技术路线基本相同。金风科技此次研制的6.0MW海上直驱永磁风机,能有效降低机舱重量和结构尺寸,与市场上其他同级别产品相比,机组单件吊装重量更轻,具有单机容量大、千瓦配套费用低、发电效率高、市场竞争能力强等优势。

  两项措施抗台风

  此外,从抗台风的技术上来说,金风科技技术人员对记者表示:“金风科技主要采取两个措施:结构件、叶片、塔架等根据现场历史资料进行加强处理;从控制策略的角度考虑,一方面直驱机组在停机时处于自由状态,这对机组的载荷比较有利,大部分部件的载荷比叶轮锁定状态能够减少10%-20%;另外,台风来临时,从控制上也会进行偏航处理,使最主要的部件载荷最小。”

  今年7月份,金风科技在江苏大丰建立了综合海上风电产业基地,其中包括海上风电服务中心、备件中心,也是从运营的角度考虑,通过专业队伍,最短时间处理出现的问题。依托目前建立的江苏大丰生产基地,海上机组的运输成本也将得到最好的控制。

  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对记者表示:“海上风电的开发有很多风险因素在里面,整机厂商做海上风电一定要有丰富的陆上风电经验。海上风电对设备可靠性要求非常高,因为海上施工的成本比陆上高得多,维修一次就可能使得整个项目的投资回报打水漂。而机组设备的高可靠性是需要成熟的研发和不断试验来实现的。金风科技力求为客户打造产品生命周期内所耗成本最低的风电机组,成为风电领域的长跑冠军。”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