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今日聚焦

海上风电现状:陆上“风企”斥资“圈海”

文章来源:新闻晚报 | 发布日期:2010-09-26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央企抛出持平火电成本的震撼报价,令首轮海上风电招标注定难逃“民企之殇”。但就在这场没有悬念的价格博弈即将落幕时,民营风机制造商却显得骚动不已。由于此次招标采取“捆绑式”联合投标,国内争执牛耳的金风科技、华锐风电等设备巨头动作频频。

    昨日,记者从华锐风电内部了解到,公司已完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上风电5兆瓦风电机组研发工作,样机将于四季度下线。而金风科技也在技术创新上与华锐“大别苗头”,称明年将完成6兆瓦风机整机与零部件设计。

    提前“备战”

    事实上,先于招标鏖战的正式开演,风电设备商的逐鹿之战早已提前启动。8月31日,上海东海大桥10万千瓦海上风电示范项目风电场全部34台华锐风电SL3000风电机组顺利完成海上风电场项目240小时预验收考核;金风科技江苏大丰海上风电产业基地一期项目也于日前正式投产。除了这对老牌竞争对手的先后出招,华仪电气也宣布了募集资金11.46亿元的定向增发预案。其中,超过4.6亿元投向3兆瓦风力发电机组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另有1.93亿元投资建设上海华仪风电技术研究院项目,应用于潮间带的海上风能装备技术。

    长征电气子公司广西银河艾万迪斯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则与中广核中电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江苏射阳县人民政府签订《风电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向国家申报建设30万千瓦国家级海上实验风电场项目。

    而不约而同将陆上的触角伸向海洋的战略,也得到了国家政策的支撑。据悉,此次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招标采取“捆绑式”招标方式进行,将项目开发商、风电设备商和专业安装公司三者联合招标。

    技术“给力”

    “3年前东海大桥海上风电场风机设备招标时,曾遭遇国外风电设备巨头漫天要价的情况,并且提出了苛刻的供货条件,最终导致流标,甚至影响了建设进度。”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的回忆中,当时阻碍许多国内设备商“争锋”的因素之一就是技术方面缺乏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海上风电技术远比陆地风电复杂,海上风电机组设计和制造过程中必须考虑海上风资源特性。“招标时,国外大型企业不仅标价高,还存在技术封锁等问题,但早在2006年,华锐就做好了3兆瓦风机的技术储备。”华锐风电技术总监陈党慧表示,正由于解决了可靠性机组维护成本控制等问题,提出了国外企业无法提供的最适合国内情况的3兆瓦风机解决方案,才令华锐一举中标。

    激战正酣。金风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武钢日前也表示,为了抢占海上风电机组制高点,在研发设计5兆瓦直驱永磁机组的基础上,公司将研制容量升级为6兆瓦。

    战略隐忧

    风电设备商将触角由陆地伸向海洋俨然已成为时尚,而不谋而合的新战略中又有着相近的思路:陆上风电高增长时代已经结束,海洋资源成为新的增长点。“海上资源、机组运行稳定性、场地占用等方面都占优,预计发展空间和盈利能力将好于陆上风电。”国金证券研究院张帅告诉记者。有数据计算,与陆地风电相比,海上风电风能资源的能量效益比陆地风电场高20%-40%。据统计,在过去的2009年,全球海上风电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689MW,同比增长100%,远高于30.1%的陆上风电增长速度。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担心,海上风电项目的启动会否带来又一波非理性的投资热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凤起曾坦言,目前海上风能建设投资成本可能达到陆上的2倍,“国内的海上风电设备还只是陆上风机的‘海洋化’,还要进一步加强技术改造。”国电能源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周原冰则表示,风电开发规划与电网规划目前并不配套,电网结构较为薄弱,跨区电网互联规模小,制约了大规模风电的送出与消纳。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