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今日聚焦

英国正在研制“大不列颠”10兆瓦风力涡轮发电机

文章来源:中国风电设备材料网 | 发布日期:2010-09-1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英国一家公司正着手设计一台大型海上风力发电机,其翼展长度可达275米,发电能力将是普通风力涡轮发电机的3倍。在现今提倡绿色能源的趋势下,英国、美国以及挪威的工程师正在进行着一场巨型风力涡轮发电机的竞赛。英国Arup公司设计的这种建于海面上的,新型涡轮发电机(AerogeneratorX),发电量达10兆瓦,其巨大的机器尺寸则是普通机型的两倍,相信全球能源市场将因这款新型发电机而发生改变。叶片翼展275米,这种模拟旋转的美国梧桐树叶的设计灵感,来自于浮动式石油平台技术。处于技术领先地位的Arup工程公司,将与由劳斯莱斯公司、壳牌和BP在内的多家蓝筹公司资助的学术团体合作,进行这种风力发电机的细致性设计,该风力发电机为轴向旋转,叶片的翼展可达275米。初步预计经过2年的试验,第1台机组将于2013~2014年建成。然而英国的设计师团队,包括设计伊甸园项目的格里姆肖建筑事务所,还得与其它集团进行激烈的竞争。今年早些时候与美国能源部下属的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关系密切的美国风电公司Clipper宣称,他们将计划在英格兰东北建造名为“大不列颠”的10兆瓦风力涡轮发电机。

把传统的风力涡轮机按比例放大是目前英国流行的作法,这些庞然大物将被固定在海床上,高出海浪约600英尺。Clipper声称,如果在技术及经济上可行的话,每台机组在其25年的使用寿命内所产生的电能,可供给5000~10000个家庭使用,相当于200万桶石油所产生的能量。与此同时挪威的Sway公司计划建造巨型的浮动式涡轮机,这种涡轮机直接连接到一百米深海床上被称作“桅杆”的锚点。一项由欧盟资助的硏究计划也在制造8~10兆瓦的涡轮机。另外美国和丹麦的一些公司,则正在进行9兆瓦机组的硏发工作。所有这些设计的全尺寸样板都将在3年内完成。英国克兰菲尔德大学近海工程负责人菲尔格布伦南说:一场精彩激烈的竞技比赛正在上演。这场竞赛的赢家将有机会获得全球近海风力涡轮机市场的支配权;英国在近海风力发电方面或许起步有些晩,但凭借四十年的气油开采经验,我们仍有机会引领世界。新型的风力涡轮机是在半浸没式的石油平台技术基础上建造的,并且没有传统风力涡轮机在重量上的限制。全新设计的涡轮机其高度只是同级别传统涡轮机的一半。他还补充说将此技术延伸,更可制造出20兆瓦或者更大的风力涡轮机组。目前已经安装的最大的风力涡轮机组的额定功率大约在3兆瓦。相比之下火力发电厂早已到了上千兆的水平,大约180套这种新型的风力涡轮机组,才相当于苏格兰北艾尔郡的一个燃煤电站的容量。工程师认为风力发电是否行,其关键是在于它的建造规模。

将传统风力涡轮机的尺寸翻倍,理论上可以产生四倍的风能,但与此同时风力涡轮机的重量和造价也将增长八倍。由于海面上能接收源源不绝的风力,在海上进行大型设备的运输和安装也更为方便,并且公众对此也少有反对,因而近海风力发电被广泛视为可再生能源的未来。在陆地上巨大的起重设备和叶片的运输往往需跋山涉水,并且计划获得批准往往需时数年。但是目前近海涡轮机的安装比陆地上的风力发电机组成本要贵出三至五成,并且维护困难也容易受腐蚀。据估计近海风力发电市场每年将有数千亿美元的增长。去年欧洲风能协会预计欧洲的近海风电装机容量,将会从现今的2000兆瓦增长到2030年的150千兆瓦以上。尽管英国没有建造大型风场所必需高地及空间,但是在2008年英国已在近海风力发电方面超越了丹麦,并以330台的装机容量领先于世界。此外英国还制定了一个具远见的开发风力资源计划,他们期望在2012年达近海风力发容量达到12千兆瓦。这相当于安装了2500台目前最大的5兆瓦机组。英国绿色和平组织的负责人约翰舒文表示:“我们对能源的需求将寄望于此,但关键是英国政府不能为了获取短期利益而削减预算,以阻碍近海风力发电的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