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今日聚焦

新型风能发电“新”在哪里

文章来源:中国现代企业报 | 发布日期:2009-02-04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本报记者 马俊 张家霆 河南报道

开发和利用新型能源资源,构建节约型、循环经济型和再生能源利用型政府,是我国一项基本国策,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生态文明,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河南省永安投资公司以节约能源、改善环境、发展可再生能源为公司宗旨,经过不懈的努力,在2007年10月成功地完成了“新型风力发电机组”创新项目的研发工作。该项目是风电领域的伟大创新,将对全世界和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同时也是我国的自主知识产权项目,是中华民族的创新财富,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积淀的成果。

最近,本报记者奔赴河南,对“新型风能发电机组”的研发单位河南省永安投资公司董事长孙玉林进行了实地采访:

《中国现代企业报》:请问您公司发明的“新型风能发电机组”究竟“新”在哪里?

孙玉林:好的,我从下面几个方面来回答。

该项目不同于传统的风车式风力发电项目,属于立轴式结构,具有在微风状态下做功的特点,第四台物理样机已经达到2级风左右即可大功率发电,已达到世界风电的尖端水平;独特的“扇叶”受力结构,不受风向的制约,360℃全向受力,始终有1/4为受力面。与传统风力发电机组相比,没有风力的间歇性、冲击性和噪音,能量转换效率高。

独特的变速结构,能够将风能有效地转换成为动能、动能转换为机械能、机械能转换为电能,具有结构、生产和加工简单的特点。

新型风电项目,可根据不同的资金要求、不同的地域环境要求、不同的设计要求,进行设计制作。从30千瓦-3000千瓦均可制作,条件允许的话还可以制作巨型机。

新型风电项目运用的是气流学原理,全年90%在运转发电,传统风电项目是无法与之相比。

该项目的受力体可以放大,只需要2级风即可大功率发电,来风就转,不需要预启动。传统风力发电机组需要具备5.5级以上风力才可以正常工作,自行启动风力在7.5级以上,一般情况下需要柴油机给予预启动。

生产工艺简单,可节约大量的钢材,总重量是传统风力发电机组的1/10,电场有效利用率较高,不占用耕地,大量利用山岗、山头、楼顶、道路两侧、河道两岸、绿化空间、江河、湖泊、海岛(特别是我国1.8万公里的海岸线),包括边防哨所等等,都可以建设新型风力发电场,应用广泛。

《中国现代企业报》:请问您公司发明的发电机组和传统发电机组在制作费用上相比,有优势吗?

孙玉林:当然,我们把两种发电机组进行一下对比就清楚了。

用材方面:传统的风力发电机体积大而高,叶片中心在风力发电机支撑塔顶部,由于头重脚轻,造成了很大的不稳定因素,所以就在塔的底部投入了大量的资金,300千瓦机组钢材重量约600吨左右,用来稳定风力发电机的整体结构,不但需要大量的原材料,还需占用大量的土地,而新型风力发电机体积小,发电量大,耗材少,成本低,受力面积大,不占用宝贵的耕地。[NextPage]

费用方面:同等的发电量,新型风力发电机组比传统的风力发电机组的投资费用低45%,而且不受区域的限制。

二者比较:传统风电项目投资(目前国内)在8500元/千瓦—10000元/千瓦,而新型风电项目只需要4000元人民币/千瓦。待到大批量生产时,制作费用还要降低。

《中国现代企业报》:该项目与传统风力发电机组技术方面有什么不同?

孙玉林:有关技术特点,我这样回答您:传统的风力(风车式)发电机组是按额定的发电机参数发出额定的电能,而我们的新型物理样机设备体积小,是靠小发电机通过容电器组来输出完成设计额定功率。

传统的风力发电机是随季节风向的改变,用尾部的迎风机构调整叶面受力方向,新型的风力发电机是360°受力。无论任何方向均可受力,不受风向的限制恒速工作。

传统的风力发电机体积大、高、占地面积大、安装维修不方便,一般大型的机组重量都在600T以上(浪费大量的钢材,生产钢材也要消耗大量的能源)。

《中国现代企业报》:该项目的社会效益如何?

孙玉林:该项目的社会效益是十分明显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全人类需要可再生资源(清洁能源),目前世界上矿化能源在逐渐减少,100年内将消耗殆尽。可再生能源已经被各个国家所重视,且放在重要的地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已于2006年1月1日出台,胡锦涛总书记在2005年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指出:能源资源问题是关系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个重大战略问题。他说:“要加快建立能源资源技术支持体系,加大国家对能源资源技术开发资金的投入,加紧研究开发影响未来能源资源发展方向的重大技术,集中力量研究开发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的技术,依靠科技进步增强节约能力。”

国内已经开始大面积建设风力发电项目,但是,技术全部是国外的,投资大、回收期长,不符合我们的国情。

可实现城市景观亮化工程的低成本(一次性投入25年不用花电费,每年只需要极少的维护费用),不与工业和民用争电。

由于一次性投入很小,占地只有几十平方米,更适宜边远地区、山区、海岛、边防部队、各种无人职守的电信发射基站等等。

具有不可估量的环保意义。

《中国现代企业报》:该项目的经济效益怎样?

孙玉林:投资小,回收期短。该项目每千瓦投资在4000元人民币左右。一个20万千瓦的风电厂投资在8亿元人民币,24个—30个月即可收回投资。

如果按目前中国电力最低输出价格每千瓦时0.3元计算,一座20万千瓦的电厂在满负荷的状态下,全年收入为5.256亿元人民币。24个—30个月即可收回投资成本,以后基本就是纯利润,电厂建成后,只需日常的管理和维护,运营成本很低。

广东规定风力发电的政策收购电价为0.5288元千瓦时,如果按此计算,一座20万千瓦的电站一年收入为9.2645亿元,按70%计算一年的毛收入也有6.4852亿元。

节约大量的钢材,本身就是节约能源。

给国家创造大量的国税和地税收入。

带动材料、机械加工、物流、安装等等十几个产业方面的共同发展,也带动资本和资金流的发展。在当地可以建成“新型风电城”,拉动当地的GDP。[NextPage]

联动产业可安排大量的人员就业,为国家减轻就业压力。

带动旅游业的发展。阵列风力发电本身就是一大景观。

《中国现代企业报》:投资该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