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今日聚焦

化"风"为"宝"推动风电装备制造业发展

文章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日期:2009-01-22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记者孟海鹰)“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曾经让吉林西部国家级贫困县通榆苦恼不已的“恶风”现正成为他们走上富裕路的东风。21日上午,由吉林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通榆县人民政府和三一集团共同出资建设的三一通榆风电产业园项目在吉林省宾馆正式签约。省委书记王珉,省长韩长赋等出席签约仪式。项目首期投资25亿元,将于今年4月份开工,当年可形成40万千瓦的配套能力。

国家提出要在苏北沿海、甘肃河西走廊和蒙东、吉林西部建设三个“风电三峡”的规划设想后,吉林省委、省政府即明确提出要把以通榆为核心的吉林西部地区打造成全国最大的风电基地和全省风电装备制造基地的发展战略。在全省1000万千瓦的风电开发规划总量中,通榆占600万千瓦。在日前刚刚闭幕的吉林省“两会”上,省长韩长赋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利用国际金融危机产生的倒逼机制,按照建立新型工业体系的要求,以产业、产品结构调整为重点,加快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装备制造业。

据悉,通榆县在业内素有“吉林风电天下甲,通榆风电甲吉林”的美称。该县可开发风场面积达1600平方公里,可开发容量达800万千瓦,是吉林省风能储量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东北地区最优质的内陆风场。截至2008年末,通榆风电装机总容量达到49.5万千瓦,已先后与吉林电力、西班牙歌美飒、韩国风能、西班牙ICS等十几家风电开发企业签定了开发总量为600万千瓦的风电开发协议及备忘录。

“近年来,通榆结合县情找出路,围绕绿色谋发展。作为风能资源极为丰富的地区,我们将围绕全国风力发电基地和吉林省风电设备制造基地建设,努力把通榆建设成为一个绿色能源文化城”通榆县委书记崔征说。

据悉,三一通榆风电产业园项目将致力于把通榆建设成全国规模较大的风电产业化基地,成为覆盖整个东北、蒙东和华北部分地区的风电装备加工制造中心,项目将涵盖风机整机、叶片、塔筒等各主要生产领域。“吉林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省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这次我们投资新能源领域,是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发展意图,不断调整完善全省经济发展结构的战略选择。”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慕海平说。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