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今日聚焦

火电继续“沉沦”核电风电将受宠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 发布日期:2009-01-0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电力工业作为中央两年4万亿元投资计划的相关产业,2009年总体发展向好,但是具体到各个行业,可谓分化严重,甚至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火电预计将继续“沉沦”

中电联有关负责人表示,2008年我国用电需求整体增速趋缓,这是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首次出现这种现象。包括广东、山东、江苏等沿海省份都出现了用电量下滑,甚至负增长的情况。社会用电量的直接下滑导致电网公司利润滑坡。

不过,电力行业2009年获得巨大投资机会,产业结构将产生重要变局,其中电力设备产业将成为最大赢家,而清洁发电能源如核电、风电积极谋取“上位”,火电行业预计将继续“沉沦”。

从中央资金投入看,2009年,南方电网预计将投入900亿元用于电网建设,比原定计划高出300亿元,国家电网投资额度暂时没有公布,但绝对不会低于900亿元,因为国家电网的总规模远远大于南方电网。

核电和风电行业将受宠

由于电网投资的增加,电力设备需求势必升温,万联证券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发电行业保持惯性的投资和国家对于节能、环保技术方面的要求日渐严格,也将使得一些环保、节能类的电力设备需求热升高。综合来看,电力设备产业将成为今年电力行业最大的赢家,国内外的电力设备商都有望迎来大发展周期。

今年,发电行业将出现两极分化,其中核电和风电行业将成为新能源的代表行业迎来高速发展期,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统计,今年我国将开建超过10座核电站,总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左右,而风电发展更快,将在未来三年内达到1亿千瓦。欧洲一家证券投资机构分析人员告诉记者,核电、风电行业都是新能源产业中最成熟的,发展潜力很大,尤其是风力发电,虽然本身发电盈利空间薄弱,但随着“碳排放交易”的兴起,风力发电厂可以通过出售“排污权”盈利。

相比之下,火电投资进入冰点,从中国电力联合会的统计数据看,火电投资是负增长,中电联还统计称,2008年前8个月全电力行业利润总额仅193.2亿元,同比下降81.6%。发电行业中,火电亏损成为大头。

万联证券分析师认为,火力发电行业2009年的盈利能力将受到多方因素的制约,要在“上网电价”和煤炭价格的制约中寻求突围。

电网行业盈利空间继续下滑

我国电网行业只有两大公司,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公司,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去年11月,部分省市用电增幅同比下降超过30%,由于今年经济趋紧,电力需求继续下降,两大公司盈利能力会继续下降,但由于高度垄断,两大电网公司基本可以保持一定的利润空间。

此外,两大公司对于电价的控制有望松动,国家能源局将对电价做进一步的调整,理顺目前的电价体系,今后包括销售电价和上网电价可能更加灵活。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