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今日聚焦

广东逆势承接全球光电产业大转移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 发布日期:2009-01-09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面对逐渐下行的经济形势,粤台两岸光电产业却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朝阳行业的经济增长点。

近日,由广东省信息产业厅和广东省台办联合主办的“2008粤台光电产业合作交流会”在肇庆市举行。原预计邀请不到300人的交流会,却吸引了奇美电子、光宝科技、亚洲太阳、瀚宇彩晶、康佳集团、TCL、创维集团、京东方、龙腾光电等知名企业在内的两岸300多家企业高层到会,此外,与会的还有行业协会、科研机构、大学、投资机构等共计600多名专业人士。场面之火爆,甚至出乎主办方的意料。

粤台光电产业合作交流会举行的时间点颇令人玩味。前不久,在上海举行的“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大陆提出的10项惠台政策中,就包括携手促进平板显示产业发展,建立两岸产业优势互补的合作机制。

事实上,世界光电产业转移是大势所趋,台湾光电产业占据了世界产业链高端,近年来向大陆转移的意向非常高,一些省份也已经看到这一苗头并加紧布局承接。广东高层和主管部门一直都非常重视液晶电视面板生产线的招商引资,2008年提出的现代产业体系更是要求大力发展光电产业。广东省信息产业厅认为,广东具有基础扎实的制造业,又是光电产业终端产品的消费大市场,推进粤台光电合作前景可观。

金融寒流中“朝阳行业”生命力依旧旺盛

以平板显示、半导体照明(LED)和太阳能为主的光电产业,被称为“21世纪最具发展前景的朝阳行业”。

“在这轮金融危机中,信息产业同样受到波及,但是有三种市场却几乎不受金融风暴的影响。”广东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彭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彭平介绍说,第一种是进口替代市场。“广东信息产业占全国三分之一,其中出口占到七成。我们每出口1美元需要进口70美分,中间的替代空间有多大?除了芯片这些暂时做不了,像模组、面板等,如果能通过延长产业链来替代进口,前景和市场会很大。”

第二种是产品换代市场,比如液晶电视取代CRT、LED取代传统光源、模拟电视换数字电视、蓝光换DVD等。“我们1998年才普及电视,谁会想到2008年11月内销市场的液晶销售已经超过CRT?到目前为止液晶电视的销量增长达到35%,无论是工程还是消费,受金融危机的干扰都比较少”。

第三种则是以薄膜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同代市场,即国内市场和全球市场同步成长,其中也孕育着新的市场机会。

彭平认为,在两地厂商的共同努力下,广东正在成为具有全球市场意义的综合性光电产业基地。但他指出,政府也须相应做出一些转变,比如从单纯宣传投资环境,转向专业产业配套的对接,协助台商介入大陆的投资市场和消费市场,同时鼓励国内企业向深化产业合作转变。

   “家电下乡”计划令业界备受鼓舞

“这次推动家电下乡计划,对我们来说简直是雪中送炭。”奇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电视面板事业总处长陈立宜说,今年他们电视面板在欧美市场的销售跌了四成,但国内市场销量上升了10%到15%,给他们提振了不少信心。而两岸三通的实现,使玻璃半成品的运货时间从一周缩短为5天,运费也有所降低,“起码我飞过来都轻松多了。”他笑着说。

奇美是国内面板份额最高的厂家,2008年预计突破50%。2006年,奇美在广东南海成立液晶彩电技术中心。而在这轮“家电下乡”计划中,奇美共为15家企业配套生产电视面板。据业界人士介绍,光是创维一家企业,在中标后到春节前的80天里,预计可卖出50万台液晶电视。

内地企业同样看好这轮商机,欲趁势而为延伸产业链。

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耀华在论坛上说:“如果说台湾提供液晶面板,大陆厂商负责组装,那只是客户和供货商的关系,我们就没必要在这里讲两岸光电合作。”

他认为,金融危机下,粤台光电产业应及早抱团结成产业联盟,液晶面板只是中间产品,必须等液晶电视卖到消费者手中才能真正实现价值,所以海峡两岸平板企业的合作目标,是提升整机彩电在全球的竞争力。“目前合作还没达到一体化,下一步的目标是从产品合作层面上升到资本合作层面。”

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副总干事长罗怀家认为,台湾地区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在技术研发、制造工艺、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优势,而大陆企业消费市场、加工制造和人力资源方面具备优势;同时,台湾企业在面板模组产业方面基础良好,而大陆企业的电视机生产具有强大能力,双方的合作将是“强强结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