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风能资源

风力发电厂的选址奥秘

文章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日期:2020-04-24 | 作者: | 点击次数:

风能是大自然赐给人类的礼物,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无污染能源。风力发电是所有发电方法中最为简单便捷的一种,它不像火力发电,需要燃料;也不像水力发电,需要筑坝蓄水。并且风力发电的设备相对而言不算昂贵复杂,还具有不排放废弃物的环保性能。风力发电的基本原理和电风扇运转的原理基本相似,区别是一个依靠电动机通电运转,一个依靠风力吹动发电。

风力发电厂按地域来分,可分为陆上风力发电厂和海上风力发电厂。两者各有优劣,从建设角度来看,陆上风力发电厂在选址上更为严苛一些。

首先,选址地点需要有丰富的风能资源,一年四季刮风的日子要很多。风速的大小和稳定性也至关重要,风速不能低于每秒3米,否则没有发电价值。也不能高于25米,否则会造成长期满载发电,影响风机使用寿命。

其次,要选在地势开阔的区域。由于风遇到障碍物会消耗能量,所以最好建在开阔的区域,可以有效提高风力发电的效率。但是不能建在机场附近,因为会影响飞行安全。

第三,要注意规避各种风险。一是地震风险。我国的陆上风力发电厂大多建在西部、北部地区,这些地区的地震风险等级较高,一旦发生地震,相关风电设备例如地基、地脚螺栓或地基环等受损,就会造成塔架设备中的上部结构坠落,造成极大的损失。二是火灾风险。由于风力设备中的电机组一般处于高处,一旦发生火灾,普通的消防水枪根本无法扑救,只能等待其自行熄灭,因此损失同样很大。三是雷击风险。风力发电机的叶片很容易受到雷击,一旦遭受雷击,轻微的还可以修理,严重的则需要整体更换。

目前,随着不可再生能源的日益紧缺,各国都在大力发展风力发电事业。相对于在陆地上建设风力发电厂需要严格的限制条件,海上风力发电厂逐渐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2019年,我国也制造出了10兆瓦海上风力发电机。海上风力发电厂优点是无需占用陆地资源且地势开阔,但也存在成本相对而言更高的缺点,并且设备容易被海水腐蚀,养护维修成本也高。

总之,对于常年风速很大的地区和沿岸海域,以及缺水、缺燃料和交通不便的沿海岛屿、草原牧区、山区和高原地带来说,利用风力发电是非常适合的。但是在发电厂的选址上还是要小心谨慎,既要保证效率,又要保证安全。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