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风能资源

风电产业转型推动技术进步

文章来源:北国网 | 发布日期:2018-10-17 | 作者: | 点击次数:

2018年将是风电行业的转折之年。尽管行业预计新增装机规模可能与2017年相当,但不同的是,一年来整机市场均价同比下降近1000元/kW,风机企业竞争更加激烈。2020年去补贴大限渐行渐近,习惯了固定标杆上网电价政策的风电开发商和地方能源主管部门,正在尝试通过创新竞争性资源配置方式,过渡到充满变数的后补贴时代。

开发商作为风电产业的发展龙头,应该在技术引领上发力,技术驱动新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利用市场的无形之手,引导风电技术进步带来度电成本下降的价值。未来风电不仅面临与火电的竞争,还要与光伏竞争。补贴退坡是一记警钟,告知产业应该走出过去的认知误区,不再一味使用蛮力,而应该利用智力和算力解决面临的挑战。

当前,我国主流能源央企正在从传统的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积极转型,成绩斐然。但转型不仅体现在投资业务和资产的改变上,还需要投资理念和管理思维的转变和创新。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有本质区别,相比传统能源对燃料成本的敏感性,新能源的边际成本为零,其本质在于技术进步提升发电效率。风电效益提升及度电成本降低的关键因素依托于发电量。

面对去补贴,产业应该理性应对,转型推动技术进步。未来风机仍要赛马,关键指标要变成比质量、比安全、拼电量。未来风电产业的发力点是开发商技术转型引导驱动的技术革命,整个产业向提高风资源的利用效率和风机的发电量方向投放资源聚集力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