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风能资源

2020年广东建设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超1200万千瓦

文章来源:南方网 | 发布日期:2018-04-08 | 作者: | 点击次数:

从日前广东省政府在中山市召开的全省推进海上风电建设工作现场会上获悉,《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17—2030年)(修编)》(以下简称《规划》)已获得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复同意。按照《规划》,到2020年底前广东省要开工建设海上风电装机容量1200万千瓦以上,其中建成投产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底前建成约3000万千瓦。

这意味着,广东海上风电迎来重大利好。与此同时,部分实力央企、民企也把目光瞄准了海上风电这一“蓝海市场”,纷纷加快布局,积极参与广东海上风电建设。

目前,广东省有6个在建海上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162万千瓦,包括珠海桂山项目一期、粤电阳江沙扒、中广核阳江南鹏岛、三峡阳江沙扒、中节能阳江南鹏岛、粤电湛江外罗。其中,珠海桂山海上风电项目已安装完成19台风机,共计5.7万千瓦,预计今年底项目整体投产;其他项目已开工试桩,总体进展顺利。

三峡沙扒、南澳海上风电项目是三峡集团在广东省的首批海上风电项目,于2017年5月正式启动前期工作,现均已获得核准,今年将全面启动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约16.79亿千瓦时。

广东海洋资源禀赋得天独厚。据估算,广东省浅水区海上风电可开发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近海深水区海上风电可开发容量超过5000万千瓦,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广东已成为三峡集团打造“海上风电引领者”战略的重点区域。

同样看重广东海上风电发展潜力的还有中国广核集团。中广核认为,广东海上风电的战略定位给中广核带来了巨大发展空间,非常契合中广核清洁能源集团的定位。

目前中广核已在广东阳江、惠州、揭阳、汕尾、汕头等地布局海上风电项目,项目储备装机容量接近600万千瓦。其中阳江南鹏岛海上风电项目是阳江市首个海上风电项目,也是目前国内一次性核准的单体最大容量海上风电开发项目,将争取在今年底实现并网发电。

除了央企,广东本地民企也在积极深耕海上风电市场,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便是其中之一。明阳整合全球研发资源,历经10年,终于实现重大突破,相继推出5兆瓦至12兆瓦全球最大、技术最先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台风型大型海上风电机组,其中5.5和7兆瓦大风机已交付装机。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