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风能资源

我国海上风力发电增长强劲 但仍有两大难点亟待解决

文章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 发布日期:2017-05-10 | 作者: | 点击次数:

近年来,随着我国陆上风电建设渐入佳境,让拥有充沛资源并且还易于消纳的海上风力发电行业也成为了业内关注的焦点。与陆上风力发电相比,海上风力发电汇集了资源更加丰富,且不用占据城镇用地,发电利用小时长,能够大规模开发等诸多的优势。在我国媒体、光伏、石油以及陆上风力发电等能源出现过剩的情况下,使得海上风力发电成为了国家新能源重点发展的行业。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海上风力发电行业市场调研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显示,在2015年我国新核准的海上风力容量为201万KW,其中新增了大约30万KW的装机容量,这也可以看出我国的新政装机的速度已经在加快。而在2016年,全球的海上风力发电新增的装机容量达到了2GW,累计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了13GW,其中中国的海上风力发电新增装机容量为592MW,相比去年增长60%,新政装机的速度在进一步加快。在国家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的表示,在2020年前将会有1000万千瓦的海上风力发电开工建设,并要求确保有500万千瓦的风力发电设施建设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海上风力发电拥有众多的优势,但它也面临了急需解决的困难。首先就是成本问题,由于海上风力发电的环境较为特俗,使得对设备的风电机组、输变电设备以及运行的维护都有着特殊的要求。这就导致了无论是风机设备还是海上风力发电的运营成本要高出陆地设备不少。

再则就是与陆地风力发电通常建设在人烟稀少的丘陵地带不同,海上风力发电项目大多数都建设在潮间带与近海低端。而这一地段我国的海洋、海事、环保等众多部门都有不同程度的管辖全力。使得一个项目的审批,必须要经过多种检验,极大的影响了海上风力发电的发展。

虽然这两个难点依旧存在,但是海上风能对于促进沿海地区治理大气雾霾、调整能源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而自主技术创新是发展海上风电降成本的根本,需要加快研发更大容量的风电机组、更大直径风机,届时海上风电产业各方都会走向成熟和共赢。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