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风能资源

中国风电上网电价下调激发市场短期增长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网 | 发布日期:2015-03-20 | 作者: | 点击次数:

MAKE日前发布新研究报告,预计2015年国内将实现20GW+新增风电并网容量,其中超过60%将集中在一、二、三类风区,较过去三年增长7-17个百分点。
    MAKE预计,多方面市场因素将进一步推动国内2015年新增并网容量同比增长8.6%,达到21.5GW。

2014年第四季度,西北、华北与华南部分省份大量新项目获得审批,其审批量已超过该省份于中央前四批拟核准项目的总量。

基于针对已审批容量的分析以及适用于国内市场的内部收益率(IRR)模型所获的预测结果,MAKE预测国内2015年新增吊装以及并网容量均超出20GW。我们还针对各省份、区域进行详解与市场动态分析。

我们增加了新疆短期持续增长预测,尤其是哈密地区,该地区已有一条特高压输电线投运并预计于年内获批另一条线路。新疆不仅在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经济战略中占据重要地理位置,为发展较为落后的西北地区带来大量投资建设,同时新疆也拥有优越的风资源和项目建设、运营条件。

华东沿海省份和华南云南省的平均IRR预计短期内将维持较高水平,主要由于该地区近年平均风电利用小时数一直较高。

因此,预计新疆、云南以及华东沿海省份将成为于2016年末或2017年初或将出台新一轮上网电价下调的重点区域。同时,国内较为过时的风资源区域划分体系也可能出现调整,从而更好的体现各省风资源情况。

此外,MAKE针对已审批容量的分析显示,2015年,新疆、宁夏与河北将注重新增吊装容量增长。而我们针对各区域历史并网容量与并网缺口的分析显示,2015年,内蒙古的发展重点将是新增并网容量增长,同时,新疆与河北也会出现大量新增并网容量增长。

2015年,超过60%的新增并网容量将集中在一、二、三类风区,主要分布于西北及华北地区。与此相比,一、二、三类风区于过去三年的新增并网容量占比仅为47-57%。吊装及并网容量的大幅增长将超出实际电力需求及电网设施能力,将导致2015年部分省份弃风现象更加严重。2014-2015年的高速发展将于2016年为中国风电行业带来挑战。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