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0x86.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风能资源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新疆风电建设进入黄金时期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5-05-28 | 作者: | 点击次数: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自治区也提出了“两个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随着传统能源日益紧缺,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得到广泛关注。近年来,新疆充分利用大自然赋予的丰富资源,按照国家的总体部署以及鼓励新能源发展的政策和措施,着力推动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新疆新能源开发建设进入黄金时期。
    风能资源开发持续升温

新疆拥有得天独厚的风能资源。陆上风能资源占全国总量的37%,年均有效风能10800兆焦耳/平方米,拥有额尔齐斯河谷西部风区、额敏县老风口、阿拉山口风区、吐鲁番西部风区、达坂城风区、哈密北戈壁风区、哈密南戈壁风区、罗布泊风区以及百里风区九大风区,可开发利用的风区总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可装机容量总计在8000万千瓦以上,是我国重要的可再生能源战略储备基地。

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区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突出重点、有序开发”的总体要求,不断加强风区规划指导,全面加快推进风电项目建设。《中共中央、国务院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意见》明确指出“把新疆建成国家大型风电基地”。

随着国家“疆电外送”战略的实施,为新疆风电大规模开发和外送奠定了基础。目前,新疆9大风区中的达坂城、阿拉山口、三塘湖——淖毛湖、哈密东南部、塔城老风口等重点风区风电投资前景看好,成为众多投资者的逐金之地。近年来,华能、大唐、中广核、中电投、华电等一批大企业、大集团投资建设的风电项目在新疆各大风区陆续开工,新疆风电产业迎来了新一轮开发热潮。

2014年,在哈密东南部风区200万千瓦风电项目相继建成投产的基础上,哈密—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哈密风电基地二期项目全面开工建设。

据统计,截至2014年底,自治区累计建成风电装机803万千瓦(比上年新增302万千瓦),占全网总装机的15.7%,同比增长60.3%。新疆风电装机规模从2011年的全国第八位跃居到现在的第三位。数据表明,新疆风电产业已驶上发展“快车道”。

据了解,自治区建成风电主要集中在哈密、乌鲁木齐、吐鲁番、阿勒泰等地,其中:哈密地区384万千瓦、乌鲁木齐市138万千瓦、吐鲁番地区99万千瓦、阿勒泰地区93万千瓦。同时,风电运行情况较为良好,2014年全年累计完成发电量13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9%,占全网发电量的7.2%。风电机组等效平均利用小时数为2272小时,比全国平均利用小时数高出300小时以上。

加快风电产业发展是增加清洁能源比重,优化能源结构的重要环节。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表示,将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突出规划,加强管理,促进新疆风电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早日将新疆建成国家大型风电基地。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