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风能资源

打造青岛的“风电长廊”

文章来源:青岛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 发布日期:2006-08-1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青岛新闻网2006年8月16日报道:在当今世界可再生能源开发中,风力发电是除水能外技术最成熟、最具有大规模开发和商业开发条件的发电方式。

    风力发电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业中增长最快,年增长达到35%。美国、意大利和德国年增长更是高达50%以上。德国风电已占总发电量的3%,丹麦风电已超过总发电量的10%。

    据统计,我国陆地可利用风能资源约2.5亿千瓦,加上近岸海域可利用风能资源,共计约10亿千瓦,大于我国的水能资源储量。我国开发利用风能资源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发展却很快。20世纪90年代以来,并网风电场装机容量以平均每年30%左右的幅度递增。到2005年底,国内已有15个省、区、市建设了61个风电场,风力发电总装机规模已达到126万千瓦。

    我国风能资源储量居世界首位,而山东的风能储量居全国前三。山东省气象局去年11月完成的对全省15.67万平方公里陆地面积的风能资源评价报告显示,全省的风能资源总含量为6700万千瓦,相当于3.68个三峡水电站(182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其中地处渤海海峡风道的长岛,年平均风速达6.86m/s,平均有效风能密度为每平方米513瓦,风力资源十分丰富。1999年,鲁能发展在南长山岛安装的9台600千瓦风力发电机组开始并网发电,填补了山东电力行业绿色能源的空白。截至今年6月底,长岛县已安装风力发电机组62台,年发电量达1亿千瓦时。位于即墨温泉镇凤山周边系列山头的16台风力发电机,已成为滨海大道即墨东段一道亮丽风景,这16台风力发电机年发电量2500万度。

    据青岛市气象台气象专家介绍,青岛属于季风气候,有得天独厚的风能资源,每年的春季、秋季和冬季,风力一般都在3级以上,十分适合风力发电。当然,从目前的情况看,风能开发的一次性投资比较大,其投资成本远高于水电和火电,但风能的后期维护、管理费用极低,从长远看,其效益还是十分可观的。

    2005年4月,总投资15亿元的青岛即墨王村镇风电场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批准,面向全球公开招标。该项目风电场总装机容量15万千瓦,相当于青岛第一个大型风力发电项目——华威风电一二期发电能力的10倍,是青岛发电厂的四分之一,建设规模居全国第二。今年初,在青岛国际环保产业园德国园项目签约仪式上,中德合作风力发电项目总投资约5000万欧元,计划在青岛沿海海域建中国第一个海上大型风力发电项目正式签约,计划在青岛沿海设立5台5兆瓦级海上风力发电机组,这将是我国第一个海上大型风力发电项目,也是亚洲最大风力发电机组。据介绍,该风力发电机组将特别配备电梯观光台,并建立一个信息展示教育中心,这将给青岛的奥帆赛增加一个独具特色的旅游景观。该项目预计在2008年初完成投产。

    应当看到,我国的风力发电技术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日臻成熟,商业化机组的单机容量越来越大,风力发电的成本进一步降低,风力发电的运行可靠性和发电成本接近常规火电。随着今年《可再生能源法》正式生效,特别是《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10年建成500万千瓦风电,到2020年达到3000万千瓦的发展目标,标志着我国风力发电正迎来大规模发展新时期。

    我们相信,位于黄海之滨的青岛在开发风力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通过几年的努力,必将在风力发电以及海水淡化、太阳能利用等清洁资源利用上有较大的作为。到2008年,随着几个风力发电项目全部建成并投付使用,青岛将沿着滨海公路竖起一条融风能开发、观光旅游、科研教育和环保示范于一体的沿海“风电长廊”。届时,岛城不仅成为亚洲最大的风能发电基地,同时,也将成为中国的“风车之城”,成为人们来海滨城市旅游度假时欣赏到的又一个美丽景观。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