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风能资源

G湘电:仍看好风电的发展前景

文章来源:搜狐证券 | 发布日期:2006-08-01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刘磊

投资要点

公司具备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内中型电机龙头企业。

风电业务将是最大亮点。公司目前拟重点发展的风电业务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明显的技术优势,具有极强的爆发性。公司规划至2010年风电业务销售收入达到40亿元。

军品业务06年增长100%。军工业务占总收入比重15%左右,05年收入1.5亿,预计06年收入可达3亿,07年5亿。

非军工用传统电机业务稳定增长。05年非军工用电机业务收入8亿,预计06年非军用电机收入将达到10亿,可保持20-30%的增长。目前公司生产任务紧张且产能不足,公司已开始扩建新厂房,计划6月份投产。届时产能将由现在的300万KW扩大至400万KW。

定向增发拟募集资金2.8亿左右,主要用于风电项目建设。

未来挖潜潜力巨大。公司管理较为低效,过去两年费用增速均远高于同期收入增速,2005年公司毛利率为24.4%,而净利润率仅有3.4%,未来高管激励措施有望推出,改善空间巨大。

投资风险:1、原材料涨价。电机成本构成中,无取向硅钢、铜、钢材各占20%,目前无取向硅钢价格同比下降30%、钢价同比下降20%,铜价同比上涨40%,目前原材料价格对公司影响不大。2、风力发电政策扶持迟迟不到位;3、公司风电整机生产起步较晚,不确定性较大,相对看好公司的风电电机关键部件市场前景。

合理估值12-15元。预计06、07、08年EPS分别为0.38、0.48、0.70元,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8.9、22.9、15.7倍。公司是目前二级市场中唯一涉及风电整机制造企业,未来改善空间巨大,合理市盈率可以定在30倍左右,目标价位12-15元左右。

自主创新能力强,未来发展具有极强的爆发性

公司是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基地,是国内电工电气一体化能力最强的企业,是全国电工行业标准制定单位。曾被誉为“中国民族工业的脊梁”、“中国电工产品的摇篮”。

在03年以前,公司定位不清晰,市场化意识不强,开发出的新产品新技术大多没有形成产业化,可以被称作中国电工行业的技术研发中心,如目前国内制造矿山机车的6家主要企业中,有5家的技术是湘电无保留赠送的。自03年新董事长上任后,公司开始迈向产品产业化发展的道路,并已初步取得成果,销售收入已由03年的7.8亿增长至05年的17.8亿。

公司目前拟重点发展的风电业务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明显的技术优势,具有极强的爆发性。公司规划至2010年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

公司风电业务前景看好

⑴行业壁垒

目前已批可作兆瓦级以上风机的企业只有4家:湘电、金风科技、东方汽轮机厂、大连重工。现已形成规模的是金风,2005年国内市场容量大约在15亿左右,金风约占25-30%的整机市场份额,但金风仅做整机制造,零部件全部外购。

⑵技术优势

制造风力发电机有很高的技术壁垒,难度不亚于造飞机。在风机19个部件中,核心部件为电机、叶片、齿轮箱和控制器。

整机:公司与日本原弘产的合资公司,股权比例为1:1,外方处制造技术,中方出厂房设备。公司规划在06、07年投入3亿,形成100台套的生产能力。在2009年前共投入9亿,形成300台套的产能(收入40亿)。

电机:由公司本部制造,增发项目电机生产能力年产500台,其中300台与合资厂整机部分配套。公司目前已有1.3MW的电机制造技术,正在研制2MW的,预计今年底可出样机。过去公司一直是风力发电电机部件的主要供货商,整机市场国产最大企业金风公司也主要从湘电采购。

叶片:公司计划与欧洲麦加特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引进技术。叶片设计由合资公司作,制造则由湘电下属的玻璃钢厂负责,相比国内同行有制造优势。

控制器、齿轮箱:公司也计划先通过技术引进开始生产,再过渡到自主创新。[NextPage]

⑶最佳的介入时机

目前各电厂跑马圈地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等待着国家补贴政策的出台。公司判断08年前后出台的可能性较大,现在正是最佳的介入时机。

⑷发展规划

公司计划通过2家合资公司来运作风电业务。一是与日本原弘产的合资公司(原弘产在荷兰有一家风电子公司),成立这家合资公司的主要目的是马上就可参与风电项目的投标,为今后的大发展打下基础。另外还计划与欧洲麦加特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主要目的是技术引进,为今后自主开发设计打下基础。

⑸近期动态

公司已参加上海崇明岛10台风电项目的投标,单机为2MW风力发电机,项目金额2亿左右,目前该项目尚未开标。另有公司计划参与河北单晶河200MW风电项目,估计项目金额20亿元左右。

公司与五大发电集团的“大唐电力”关系较好,对未来项目中标信心较足,我们估计公司年内中标风电项目可能性极大,标志着公司风电业务将由概念性阶段转向实质性的起步阶段。

(6)市场分析

公司整机制造相对起步较晚,未来不确定性较大;但比较看好风电电机关键部件的发展前景,公司在该领域具有强大技术优势,预计扩产完成后该市场地位更为稳固。

混合动力车(电动大巴)业务

混合动力车指即可用油也可用电的车辆,能随时自由切换,可大大降低能耗,如在市区交通拥堵地区用电,在市区外则用油。据测算,1辆公交大巴若采用混合动力1年可节省3万元汽油费。混合动力车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在08年奥运会前,北京有28000辆公交车需要改造,此业务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目前公司混合动力车的技术开发已完成,是国内唯一能自主生产此类车的厂家,并已制造出5台样车。另外,我国混合动力车的标准正在制定,可能会在10月份出来。

公司计划自主生产整车,但没有客车生产许可证,可能会通过收购其它客车企业来介入。

军工业务06年增长100

%公司军工业务占总收入比重15%左右,05年收入1.5亿,预计06年收入可达3亿,07年5亿。

⑴潜艇电动机中国所有潜艇的电动机均由公司提供,处于绝对垄断地位,目前在手订单近8亿。

⑵超低空导弹发射车公司作整车,也是唯一生产企业,近期将接一批订单,明年会确认收入,订单数量不详,单价在500万元左右。

非军工用电机业务稳定增长

05年非军工用电机业务收入8亿,目前06年订单已超过8亿,预计06年非军用电机收入将达到10亿,可保持20-30%的增长。

目前公司生产任务紧张且产能不足。公司已开始扩建新厂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