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40117111534.jpg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风能资源

建设全国最大风电城市 张家口要“喝西北风”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 发布日期:2006-07-07 | 作者:未知 | 点击次数:

内蒙古现有最大的风力发电基地辉腾锡勒风电厂为北京供电(8月4日摄)。

    “坝上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春天刮出山子,秋天刮出犁底层。”这是张家口人对风的抱怨,在当地人印象里,坝上的风是一大害。可如今,昔日让人头疼的大风正变成加快发展的资源优势。河北省张家口市抓住北京举办绿色奥运的时机,大力发展绿色清洁能源,把开发风电资源作为建设北方能源基地的重要举措。到今年年底,张家口市风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4.8万千瓦,届时将成为全国最大的风力发电城市。
    张家口市位于华北平原与内蒙古高原之间,常年劲风不断,是全国少有的风能集中区,根据测风数据测算,该市具有建设700万—800万千瓦的风电场资源,坝上可建2—3个百万千瓦的风电场,现在坝上已被列为国家首批百万千瓦级风电示范基地。

    诱人的风力发电前景,吸引了众多企业前来投资。目前,已经有19家企业与张家口市的11个县区签订了风电开发协议28项。预计到2010年底,张家口市将累计投资180亿元,新增风电装机容量200万千瓦。

    这些项目建成后,不仅将缓解华北地区用电紧张的局面,而且对当地经济发展也具有巨大拉动作用,尚义县县委书记赵占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尚义县大满井的100万千瓦电厂工程建成之后,县里每年税收可增加1亿元以上,而2004年全县财政收入也不过2000多万元。”

    虽然前景看好,但张家口的风电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首先是风电进入市场难。华北电网在张家口只有一个200kv变电站,送出总容量仅为20万千瓦,尚义县已批准的11个风场,仅有2个可以并网。其次是成本比火电高,缺乏竞争优势。据悉,现在风电建设造价和运行成本是火电的2倍。第三是政策扶持不到位。风力发电固定资产投资约占总投资的85%以上,按政策增值税不能抵扣;设备进口成本居高不下,关税优惠政策效果不大;风电企业的银行贷款期最长只有七八年,与风电设备20年的寿命极不适应;增值税虽然有减半征收的政策,却也由于风力发电没有进项税抵扣,实际企业所缴税并不低。

    张家口市发改委介绍,风能开发在产业起步阶段由政府扶持是世界上通行的做法,而我国风电现处在商业化重要关头,国家应统一制定电网建设规划,统一协调电网公司制定风电上网程序,统一政策性贷款,将风电电价降下来,从而加快风电的发展速度。

    我国风能开发潜力大(新闻链接)

    过去10年,风电一直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能源。目前全球风电装机容量达4760万千瓦,风力发电量占世界总电量的0.5%,预计2020年风力发电将占世界电力总量的12%。据理论推算,中国风能可开发的装机容量为2.53亿千瓦,居世界前列。

    我国的风力发电经过20多年发展,到2004年底,已在14个省区市建立起43个风力发电厂,累计安装风力发电机组1292台,总装机容量为76.4万千瓦。(记者李增辉)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