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风能动态

中电联预测2021年风电光伏新增装机1.13亿千瓦左右

文章来源:ZAKER | 发布日期:2021-02-02 | 作者: | 点击次数:

并未如外界所想的那样,继去年风光新增装机创纪录的高达1.2亿千瓦之后,今年新增装机会可能会显著下滑。

众所周知,2020年风光装机容量之所以比前几年高出很多,主要原因是2021年陆上风电、光伏全面取消补贴,为确保项目收益,风光开发商竭尽全力要在2020年底并网。

因此外界普遍认为,2021年风光全面去补贴后,新增装机或会显著下滑。

然而,中电联在最新发布的《2020-2021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中预计,2021年全国基建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8亿千瓦左右,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投产1.4亿千瓦左右。2021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3.7亿千瓦,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1.2亿千瓦左右,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装机比重比2020年底提高3个百分点左右。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截至2020年底全国电力总装机为22亿千瓦,其中风电装机2.81亿千瓦,光伏装机2.53亿千瓦,合计占比24.31%。

这意味着,2021年底风光合计装机比重约为27.31%。以2021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3.7亿千瓦来计算,风光装机合计6.47亿千瓦。据此测算,2021年风光新增装机1.13亿千瓦左右。

虽然这个数字略低于去年的1.2亿千瓦,但完全称不上显著下滑,若抛去2020年的抢装影响,2021年风光新增装机可以说大幅增长。

尽管随着风光装机快速发展,我国发电量不断提升。但中电联预计2021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局部地区高峰时段电力供应偏紧甚至紧张。分区域看,东北、西北电力供应存在富余;华东电力供需平衡;华北电力供应偏紧,其中,河北和山东电力供应偏紧,通过跨省区电力支援,可基本保障电力供应,内蒙古西部电网电力供应偏紧,在风电出力锐减时,多个月份将可能需要采取有序用电措施;华中电力供需紧张,主要是湖南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应紧张,极端气候情况下湖北、江西可能出现一定电力缺口;南方区域电力供需紧张,其中,广东、云南、广西均存在较大错峰限电风险。

中电联建议在“3060”碳目标要求下,一方面,电力行业要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以满足国民经济发展目标以及人民生活用电需求。保障电力燃料供应;进一步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强化电网风险预控;加快构建大规模源网荷储友好互动系统。

另一方面,电力行业需加快清洁低碳供应结构转型进程,实现碳减排目标。坚持系统观念,统筹规划电力行业各环节有序发展;推动煤电发电量尽早达峰;保障高比例新能源消纳。

并建立健全市场机制和政策体系保障电力低碳转型。理顺市场环境下电价形成机制;加强中长期市场和现货市场的协调;加快和完善碳市场建设。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