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风能动态

内蒙古打通电力输送“大动脉” 绿色风电直供京津冀鲁苏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20-12-23 | 作者: | 点击次数:

22日7时41分,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宝力根变电站内一片欢腾。当天,“五站五线”最后一座变电站--宝力根变电站启动调试成功。这也意味着,内蒙古打通了电力输送的“大动脉”,将锡林郭勒大草原的绿色风电直供中国京津冀鲁苏地区,缓解当地拉闸限电困局。

“五站五线”工程是指,在锡林郭勒盟建设的700万千瓦风电项目配套的5座500千伏变电站。该工程是由国网蒙东电力建设的新能源汇集特高压配套送出工程,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总投资45.12亿元人民币。

此前,该工程已在锡林郭勒盟蓝旗、白旗、苏尼特左旗、阿巴嘎旗完成4座500千伏输变电工程。

锡林郭勒盟能源局副局长王晓伟介绍说,该工程的最大意义在于能为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大草原上的36个风电场共700万千瓦装机提供外送通道,打通了华北华东地区的“电力大动脉”。

此外,“五站五线”工程全线投运后,每年可节约标煤53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700万吨,能将锡林郭勒盟丰富的风力资源转化为绿色电能,通过特高压通道输送到京津冀鲁苏地区,缓解当地拉闸限电困局。

公开资料显示,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未来10年中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将新增7亿千瓦以上,终端能源消费的电气化水平将持续提高。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