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50106581048840765.gif
热门关键词: 广州能源所 百度
当前位置:首页 - 风能 - 风能动态

探秘世界最大在役风电场塞罕坝风电场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 发布日期:2019-08-19 | 作者: | 点击次数:

草原盛夏,绿草如茵。在塞罕坝,一台台风机迎风而动,叶片发出的飒飒声,冷静而执着,而这就是塞罕坝风电场中的一幕。近日,记者跟随国资委新闻中心采访团走进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赤峰分公司(以下简称“大唐赤峰公司”)塞罕坝风电场,探寻我国能源事业的发展足迹。

科技创新 引领风电行业发展新方向

塞罕坝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境内,内蒙古高原的东南缘,地处内蒙古高原与河北北部山地的交接处,地貌上界于内蒙古熔岩高原和冀北山地之间,主要是高原台地。就是在这样一片土地上,诞生了世界在役最大的风电场。

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驱车行驶约三个半小时即可到达塞罕坝风电场的所在地。沿途之上,沃野千里,苍翠欲滴。随着车辆的行驶,隐藏在山后的一座座风机逐渐映入眼帘,风机叶片在风力的带动下慢慢转动,同时也为记者开启了此次塞罕坝风电场的探秘之旅。

记者首先跟随采访团来到了一处山坡顶端,这里宛如塞罕坝风电场的天然“观景平台”,极目望去,塞罕坝风电场的全景几乎尽收眼底。一座座白色的风机有序伫立于草原之上,与绿色大地相得益彰;一片一片巨大的叶片转动在苍穹之下,带来的是光明的希望。

站立山顶,除了领域塞罕坝风电场的全貌,也让记者切身体会了风力的强劲。虽在盛夏时节的中午时分,却也似乎与酷暑无缘,记者身着长袖衣衫仍可感受到一丝清凉。

当然,风起,带来的不仅是清凉的感受,更有清洁的电力。

据介绍,自2004年起,中国大唐就在赤峰地区开发风电资源。2012年3月,随着巴拉奇如德风电项目投产,塞罕坝风电场已成为全国首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目前,塞罕坝风电场每年向东北地区和冀北地区输入超过30亿千瓦时的电量,为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等五省区的经济发展注入了鲜活的血液。

同时,面对数量众多的风机,大唐赤峰公司还率先开展集控创新,自2009年起,在国内率先开展风电机组集中控制研究与探索,2011年真正实现了整个风电场百万容量、千台风机的集中监视控制,在风电行业创新性地开展“集中监控、专业检修;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管理,在开展事前维护、精准消缺和提效改造方面,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另外,由于塞罕坝风电场地处偏远、环境恶劣,很多区域没有移动信号,常规对讲机不能满足安全生产需要。为解决这一问题,大唐赤峰公司与华为公司联手针对风电场制定专项技术方案,建设了覆盖塞罕坝风电场近1000平方千米的4G网络。4G网络的铺通为无人机远程操作、巡检推广和巡检数据实时传输创造了条件,大唐赤峰公司也由此开创了安全、高效、高质量的风电机组和集电线路巡检新模式。

艰苦创业 建成世界最大风电场

在参观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在塞罕坝风电场的工作区域,还留存有几排红砖建设的平房,与周围现代化的风格略显不符。

“这是塞罕坝风场第一批风电人宿舍。” 大唐赤峰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相锐告诉记者,“应该说也是对塞罕坝精神的一种传承。”

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为进一步调整电源结构和优化产业布局,大唐赤峰公司应运而生,全面开发赛罕坝地区丰富的风能资源。该公司一直致力于建设“美丽中国”能源生态链,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合理利用风资源,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清洁能源。

塞罕坝全年5~6级风以上天数有300多天,无霜期只有3个月,最低气温达零下42摄氏度,积雪没过膝盖是家常便饭。有人还为塞罕坝的气候排列了一个时间表:“一二三月雪封山,四五六月不胜寒;七八九月连阴雨,十月飘雪到明年……”就是在这样极端恶劣的条件下,大唐风电人用实际行动历经14载,创造了高寒地区风电建设的一个又一个绿色奇迹。

为了早日弥补中国大唐风电产业的空白,2004年9月23日大唐赤峰公司成立后,自我加压缩短工期,每项工作以分钟计算,40天就建设了一座220千伏变电站,创造了高寒地区风电建设的一个又一个绿色奇迹。2005年8月12日一期工程首批机组并网发电,实现了中国大唐风电项目“零”的突破。为加快风资源开发步伐,中国大唐先后与国内外企业强强联合,塞罕坝风电场二期、三期工程等陆续投产。

目前,塞罕坝风电场已累计实现装机152万千瓦,共安装各类型风电机组1136台,建成了同一投资控制与运营主体、同一区域的世界最大风电场。

彰显担当 积极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提及风电行业,弃风限电是不可规避的话题,而在座谈中记者也了解到,对于这个难题,大唐赤峰公司也有着自己的“妙招”

据介绍,为缓解弃风限电的问题,大唐赤峰公司积极配合国家能源局开展利用风电供热替代燃煤锅炉为城镇供热的研究工作,并承担起相应试点工作。

“有效利用风电不仅可以推动产业发展,还可实现清洁供暖,助力地方缓解燃煤供暖带来的空气污染问题,可谓一举三得。”刘相锐表示。

同时,大唐赤峰公司积极与河北省政府、冀北电网等单位沟通,于2016年10月份成功打通唐能20万千瓦风电项目外送通道,顺利送冀北电网并网发电,彻底解决了该项目长达八年的严重限电问题,并进一步缓解该公司在整个赤峰地区的限电压力,使得该风电场实现了满负荷运行,经济效益显著增长。

当然,塞罕坝风电场除了给地方带来源源不断的能源外,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断推动赤峰市经济发展,以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做好稳定就业工作,助力地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据介绍,自成立以来,大唐赤峰公司始终把节能减排、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充分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开拓市场。投产至今,该公司已累计提供清洁能源237亿千瓦时,创造利税45亿元,提供了超过400个长期就业岗位,累积带动地区就业2000余人。

另外,该公司也秉承绿色发展理念,肩扛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绿色能源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在国家重要生态区位——塞罕坝上创造了风电绿色发展的奇迹,铸造了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和谐统一的范例,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写照。该公司投产至今累计提供的清洁能源相当于节约标煤73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043万吨,为建设“绿色中国”作出了实际贡献。

根据计划,至“十三五”期末,大唐赤峰公司预计将实现总装机容量达252万千瓦。同时,该公司还将开发以多能互补为基础的综合能源项目,率先开展“智能风电场”研究与实践,努力推动绿色能源产业的发展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中国新能源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新能源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能 源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新能源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综合动态 更多